润和软件周红卫:中国软件业不应该复制美国

 作为一家传统的软件企业,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最近几年却实现了让人“刮目相看”的华丽转型。公司在业务上实行“一体两翼”,组建了金融、芯片两大业务集群,重新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并推出“AI+战略”,聚焦AI产业发展。这样的转变,在润和的领路人——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红卫看来,是非常自然的。他在“2019 TOP企业峰会”上接受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专访时表示:“从全球的大范畴来讲,只有通过创新去做升级,中国的整体社会和企业才能做得更好,这是大趋势。所以在大的宏观背景和政府指导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应该去自我突破”。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红卫

软件企业不能“为了软件而软件”

讲起创新,周红卫兴致勃勃。他介绍,润和在过去20年,一直在重视软件业务,而软件行业现在已经进入“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软件在整体的创新环境里面,正在起着或将要起来更加重要的作用。因此,创新对润和而言至关重要。目前,润和最主要的业务板块,已经从金融it升级到fintech(金融科技)。像润和这样不光有科技,还对银行的整体构架了解的企业,正在通过科技力量带动行业升级来帮助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来做当前的经营性变革。

不过周红卫认为,中国的软件企业,不能是“为了软件而软件”。他指,软件业出现以后的20、30年全球一直在进行产业协同,但是主要的方式就是:全球美国以外的软件企业,都在学美国软件业。但是中国应该走不同于美国软件企业的道路。从这点上来说,中国的软件产业协同需要几个要素,第一个是需要有领头企业,第二个要有共同目标,也就是所谓的场景和方向。第三个是要开放的心态。

大物联网概念为中国软件业提供机会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或二十年,软件主要是解决管理问题的,那么在周红卫看来,在现在大的整体经济环境和产业环境下,软件业不光是要解决产业问题,要解决管理问题,更要解决产业的变革问题。所以如果把软件跟芯片合起来,在智能制造或者大物联网概念上去做更大的协同,或者做产业生态,将非常有意义。

展望未来行业发展,周红卫认为,虽然中国的软件企业离真正的国际顶尖企业和技术还有距离,但距离也是机会。过去的二三十年是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把就to C做到极致。而未来将是物联网的时代,重点是做to B。未来二十年能不能在大物联网概念下将to B做到极致,这需要寻找到很多的细化产业产品机会,而这也是中国软件企业的机会和希望。

 

2019 TOP企业峰会在南京举行

从更大的经济环境来看,周红卫相信,中国企业目前拥有两大发展机会,一是中国通过过去40年的开放,在部分产业能力方面已经接近于国际一流水平,尽管部分高端知识产权领域在国际主导性方面存在弱项,但是整体的能力已经具备。第二个是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实践场所。这里面包括政策的背景、产业的背景、消费的背景和中华民族希望进步的背景。所以中国产业升级的大方向是存在必然性的,只是在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每个企业要去落地落得更好。

以实业为本的精神要弘扬和坚守

谈到企业的落地,身为无锡人的周红卫,为江苏的实业发展感到自豪。他说:“无锡的血液是做实业的。到今天,苏商以实业为本的精神,更需要继承弘扬和坚守,因为越不容易的事越要坚守”。他并且表示:“从全球的发展来看,从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来看,从企业自身来看,实业为本,没有错。”

除了坚守实业,润和在发展中也一直坚守“年轻人,潜力无限”的信条。周红卫说:“现在的年轻人认为他们更活跃、更感性、更重视消费的形态、对社会的体验更多,这是优点。作为企业,应该从全球化、从产业经济、从技术进步范畴去引导年轻人,让他们走出新的自我。只有这样做,企业的迭代才能更有希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