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昕软件冲击科创板:非经常损益占比较高 商誉减值风险较大

 3月23日,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昕软件”)在上交所官网披露了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继金山办公之后,主营PDF的福昕软件也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据公司官网介绍,福昕软件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国际化运营的PDF电子文档解决方案提供厂商,总部位于福州软件园,在亚洲、美洲、欧洲和澳洲设有多家分公司,直接用户已超过5.6亿,企业客户数达10万以上,遍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5月份,福昕软件就在“新三板”实现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832422 。本次科创板上市,福昕软件采取第一套上市标准,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

然而,查阅公司招股说明书却发现,福昕软件存在对海外市场依赖较重、研发投入占比下滑以及商誉资产占比过重等问题。此外,从公司净利润数据上看,非经常损益占比在近几年持续提高,2019年前三季度已经接近3成。京达财经已经就公司存在的这些问题向福昕软件发函咨询,但截止到本文发稿之日,福昕软件尚未回复。

一、收入依赖海外市场 非经常损益占比较高

目前,福昕PDF阅读器(Foxit Reader)是福昕软件旗下最出名的软件之一,Foxit Reader也在全球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尽管福昕软件位于福建福州,但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地。

数据显示,2016-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福昕软件的营业收入为1.77亿元、2.21亿元、2.81亿元和2.49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95.03%、94.78%、92.81%和91.90%,海外收入占比持续超过9成。

对于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福昕软件表现却不太理想,最近三年收入占比均不足10%。相对于Adobe国际软件巨头来说,福昕软件经营规模较小、品牌竞争力相对较弱,在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福昕软件在招股书中重点提上了公司海外经营的风险,若海外市场因各地政治、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导致经营环境恶化,都可能将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为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突破,2月25日,福昕软件宣布成立中国区事业部,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企业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和销售。能够改变目前的局面,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尽管来自中国大陆的收入占比较低,福昕软件还是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16-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福昕软件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18.23万元、2603.88万元、3923.20万元及3879.64万元。但从公司净利润的构成来看,福昕软件又存在非经常损益占比较高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与2019年前9个月,福昕软件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是-383.77万元、535.26万元、657.68万元、1102.29万元。2017年-2019年前9个月,福昕非经常性损益占到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0.56%、16.76%、28.86%。可以看出,非经营损益在福昕软件净利率中的占比呈现出不断提升的趋势。


通过分析福昕软件具体的非经常性损益明显可以看出,政府补助成为其中最大的部分。数据显示,上述报告期内,计入福昕软件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是481.34万元、363.53万元、800.77、571.24万元,占非经常损益的比率分别为-125.42%、67.91%、122.88%、51.82%。

可以看出,过去三年多以来,政府补贴等非经营性损益对福昕软件的净利润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这不能代表公司的真实盈利水平。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的福昕软件,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业绩表现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二、研发投入占比不及同行 重营销而轻研发问题突出

作为一家参与全球竞争的软件公司,福昕软件既需要与Adobe、Kofax等国际软件巨头正面竞争,也要与万兴科技等国内企业争夺市场。相对于这些巨头公司的资金与规模优势,福昕软件品牌竞争力相对较弱、人才储备具有一定劣势。然而,面对这一状况,福昕软件似乎将公司发展的重点放到了营销上面,公司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占比不断下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福昕软件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4.47%、21.86%、19.76%及16.38%,研发费用率投入不断下滑。同期,包括万兴科技、金山办公在内的同样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却不断上升,自2017年开始双方差距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福昕软件在销售方面的投入却不断提升。通过下图可以看出,上述报告期内,福昕软件销售费用分别为6633.03万元、7728.55万元、10938.51万元和10481.18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5.85%、35.03%、38.94%及42.10%。可以看出,公司的销售费用投入逐渐大幅增加,所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逐渐提高。

同期,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却不断下滑,又与福昕软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通过下图可以看出,上述报告期内,同行可比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7.71%、36.69%、36.69%及36.76%,自2018年开始,福昕软件销售费用率开始超越行业平均,双发差距不断拉大。


可以看出,与同行相比,福昕软件明显对营销投入更为重视。业内人士因此质疑,福昕软件重营销而轻研发的行为难以让公司获得长久的竞争力。京达财经就这一质疑向福昕软件相关部门发函采访,截止本文稿之日,福昕软件尚未回应。

三、商誉减值风险较高 未来业绩表现存忧

实际上,福昕软件近几年的业绩快速增长与公司的资产并购也有很大关系。

资料显示,2016年,公司以以225万澳元收购澳洲Debenu Pty Ltd.100%股权,同年,福昕软件美国子公司又以261.71万美元收购了美国Sumilux US其余股东持有的62.24%股权,并实现对Sumilux US100%控制。2017年,福昕软件再次以8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CVision 公司100%股权,加强了了公司在文件压缩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实力。

在福昕软件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获取相关技术以及市场的同时,也增加了公司商誉减值风险。数据显示,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与2019年前三季度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3,619.61 万元、8,620.40 万元、8,415.43 万元和7,936.13 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总额比重分别为24.05%、40.94%、40.98%和40.03%。


截至2019年9月30日,福昕软件商誉的账面净值仍然高达7,936.13 万元,而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2,797.00 万元。可以看出,如果福昕软件未来商誉所对应资产组的经营情况不及预期,则可能产生商誉减值的风险,并可能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较大影响。

可以看出,尽管福昕软件在过去三年时间内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但公司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占比较高、商誉减值风险较大等问题依旧突出。此外,公司销售费用率不断攀升而研发投入占比不断下滑的情况,又让外界其司产生了重销售轻研发的质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