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行业:工业软件产业崛起进行时

 复盘计算机板块,上周大盘出现明显分化的走势,早期涨幅过多的汽车、医疗、TMT均出现明显回调,化工、钢铁、建筑等周期板块表现较好。从计算机内部来看,周三受到《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影响,板块下跌2.89%个百分点,外盘阿里、腾讯、美团、京东当天均明显下跌,带动A股科技板块回调。

  《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不影响产业的发展趋势。计算机板块信息化需求方向和弹性不变,行业景气度仍旧非常高。随着市场不确定性的消除和风险偏好的提升,优秀的计算机龙头公司有望率先实现V型反弹。

  人民日报发声:工业软件,前景广阔潜力足前不久,人民日报刊登了标题为《工业软件,前景广阔潜力足》的文章,指出工业软件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制造企业研发设计和生产经营的全生命周期,成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市场空间大:近年我国工业软件发展驶入快车道。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增速保持在15%—20%,远高于全球市场5%左右的增速;2019年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680亿元,今年预计有望达到1900亿元。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强烈,工业软件产品市场空间大、优化迭代机会非常多。渗透率非常低:根据联合国统计司数据,2018年我国工业产值规模占全球的28.40%,承担了全球超过1/4的工业生产。与工业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的是,2018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占全球的比重仅5.73%,仍有22.67个百分点。

  工业软件(偏管理类):主流国内企业中,2019年,宝信软件+用友网络+金蝶国际+东软集团+鼎捷软件+福昕软件等6家公司合计收入为290亿元。

  工业软件(研发类):主流国内企业中,2019年,中望软件+芯愿景+柏楚电子+能科股份+芯源微+中控技术等6家公司合计收入仅42亿元,收入体量远远低于管理类工业软件公司。

  《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出台,有望释放创新红利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过去十年里,互联网数字经济集中度越来越高,开始出现寡头垄断局面,巨头们把控着网络流量分发的关键入口。据预测,到2030年,互联网巨头将掌控全世界30%的国民经济产出。

  科技巨头遭受反垄断调查和处理不鲜见,市值多数只是短暂影响,后创新高者居多。我们回顾1960年以来的各种科技巨头的垄断事件,每家科技巨头市值当时受到较大影响,但长期看市值依然跑赢指数。我们认为《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意在预防平台公司可能的垄断,而不在打压行业或某个公司。

  投资建议:综合上文所述,我们建议拥抱计算机SaaS和金融科技两大核心主线,以及工业软件国产替代带来的机遇。

  1、SaaS主线我们重点推荐企业级SaaS龙头用友网络、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与中小盘联合覆盖)、超融合领军深信服。

  2、金融科技主线我们重点推荐证券IT恒生电子和生活支付朗新科技(通信组联合覆盖),此外宇信科技、长亮科技、同花顺均迎景气上行。

  3、工业软件我们重点推荐ERP龙头厂商用友网络,智能制造领军能科股份,国产PDF龙头福昕软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