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自强:加大数字化和软件化投入 争做全球领导者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出席“创新引领未来”论坛并演讲。

胡自强表示,美的经过这几年转型,体验到创新和技术突破给经营带来的结果和给消费者带来的创新体验,我们未来将会不断地加大投入,包括数字化和软件化,这是未来的核心战略。希望经过努力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全球的领导者。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刚才听了李院士讲的数字化很有启发,美的也在致力于打造数据驱动和系统联系,对我们来说要思考在家庭中怎么用数据为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智慧家居整个系统怎么跟社会联系起来。我今天讲的题目还是讲一下我们过去五年做的事。

美的大家都熟悉,我们的业务板块主要是在家电产业,消费电器、暖通空调等,另外机器人产业也是我们主营的业务。美的经历了51年的发展,进入世界500强已经有4年,今年已经上升到第312位,这是我们这几年转型的效果。美的在2011年启动业务转型,我们从一个制造型企业逐渐转型成为一个科技企业,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的收入层面,2011年到2018年销售额几乎翻了一番,利润成长了3倍。资产规模没有增长多少,员工数是下降的,很核心的是技术驱动推动了企业的经营有了很大的变化。美的这几年的转型围绕三个方向,一个是效率驱动,第二个是产品领先战略,第三个是全球经营。

这是我们推动美的转型的战略,美的原来是家电制造业,从引进技术,然后消化再市场化的过程。从2011年到2012年,我们认识到美的需要有一个大的变化,所以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方向,怎么从一个制造型企业成为一个科技型企业,核心就是在产品领先,在技术创新领域怎么突破。从这个图来看,我们希望逐渐完善产品研发能力,从能够消化、吸收,到能够自主研发,再到能够微创新,最后到能够颠覆性突破,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这个能力,还需要不断完善。数字化转型也是美的很大的战略,未来在产品数字化和颠覆创新的基础上,能不能形成美的新的商业模式,是我们要追求的未来。

一个制造型企业从追赶到超越,从我们这几年的转型来理解有三个很重要的要素,研发投入、研发体系打造、规划运行体系。我们在能力打造上有三大块,在2011年、2012年转型的起步阶段,美的只有一个开发团队,我们有产品的话只要做开发就行了,别人做出来的东西或引进的技术我们能消化,能转成生产就行了,别人出什么东西我们可以跟随。但真正要实现突破创新,要有颠覆性的创新,要有很完善的技术研究体系。这五年美的打造的四级研发体系,在每个产品品类都有开发团队、研究团队,在整个集团有集团的中央研究院进行共性技术的研究和未来技术的探索,包括跟外部的合作。这是第一个维度,在不同的技术成熟度的技术领域上我们有不同的组织架构对这些技术进行研究和突破。另外一个维度,不光在制造基地或研发团队总部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在全球进行了布局,在全球一共有28个研发中心,国内有10个,在海外有18个。因为我们不可能把国外研究得很深的核心技术团队都招到国内来,所以我们只能走出去,在全球进行布局。第三个维度是还要对外合作和开放,我们跟李教授也有很多合作。另外跟全球领先的院校、机构都有很多合作。这三个维度,一个是在时间轴上的,一个是在空间,一个是内外合作,这是打造美的开放式的创新和研发体系,这是我们的核心能力。

第二个是怎么来运行,哪些研究项目放在哪做,我们美的形成了自己的“三个一代”,第一代是开发团队做,储备一代的平台是在事业部的研究团队里面做,下一代的技术也是在事业部的研究团队做。第四代的技术是在集团层面做,第五代的技术很多是跟外部的院校合作的。这都是在同时进行的,一个产品品类有五代技术在进行不断研究和开发。

有了这个组织架构和能力体系以后,怎么运行起来,美的打造了从规划到战略制定,到战略分解,到产品规划、技术规划、技术研究项目都有很完善的技术体系来运行。从事业部每一个品类,我们每个月都会对战略规划的运行和落地进行研讨,在集团层面每个季度会对战略的落地进行跟踪和分析,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完善。

这是我们的研发投入,有了这些架构和运行体系以后很重要的是投入,有没有足够的资源去保证技术的投入和产品突破的能力。去年我们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接近100亿元,研发规模、人员结构,硕士、博士比例,专家的比例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从专利数来看,美的已经连续4年全球家电领域发明专利保有量一直是排名第一的。

接下来看一下我们这几年的研究成果,这个项目是比较典型的“三个一代”研发出来的,最早是利用航空发动机里面的对旋技术,在中央研究院进行了2-3年的研究,然后再转换到事业部的研究团队做的平台上,今年刚上市,这两年我们创新突破特别快,就是前五年打造的基础。它的核心是对旋技术,原来的家用空调吹风是直线的,但有了这个技术以后对风的分布可以三维进行控制,这个风从厨房吹到客厅,你在看电视或休息的时候可以形成无风感,在你休息的区域变成无风感,对风的形态可以进行优化,提供最舒适的生活环境。

第二个是冰箱,传统的冰箱,到我们这款冰箱出来以前,所有的冰箱都是控制温度,但是不同食材的液体和固体的转化点温度是不一样的。我们这款冰箱用了一个技术,它不是看温度,而是看食物相变有没有到临界点,它带来的价值改变就是你放新鲜的鱼和肉,放一周还是很新鲜,而一般鱼放在常规的冰箱里面三天以后就变质了。

这是我们新上市的洗衣机产品,它用了纳米气泡的方式,只需要放一半的洗衣液就可以达到同样的洗涤效果。另外它把外筒取消掉了,同样的体积可以把里面的容积增加20%-30%左右,而且没有水的二次污染问题,每次进去的水都是干净的水。

这是全自动的自动电饭煲,原来的电饭煲只是自动烹饪,这款产品应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可以把存米、放米、洗米和注水所有的过程都自动化。另外它运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做大米的识别,是东北大米,还是长米、细米?相应匹配应该注多少水,使得米饭的口感可以做到最精致。

这款产品也是我们经过这几年技术突破做出来的,一般家庭的电热水器是圆筒,第一个痛点是占体积,第二个痛点是水在里面存放很长时间的话会有污渍在下面,这个产品用了相变技术,热储存的能量增加很大,可以把体积降到40%左右,另外还可以用不同的形态来做,可以放到天花板里面。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好处是这个水是即热的,水过了以后马上就加热出来,很干净。

美的经过这几年转型,我们体验到创新和技术突破给经营带来的结果和给消费者带来的创新体验,我们会不断地加大投入,包括数字化和软件化,这是我们未来很核心的战略。我们希望经过我们的努力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全球的领导者。谢谢大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