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软件同花顺的新选择:储备资金保安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宇涵 成立于1995年的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同花顺”,300033.SZ)在一众创业史还写不满数页白纸的互联网企业里已经显得有些年长了。虽然各家新兴互联网企业凭着“少壮”之力,将业务触手伸向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出售炒股软件起家的同花顺,依然借助其在提供金融信息这一细分领域的成功,得以在移动互联时代谋得一席之地。

但这位互联网老牌企业却在最近翻了跟头。2018年2月27日,同花顺发布了一份不尽如人意的年报成绩单:2017年,公司总营收为14.1亿元,同比减少18.69%;归母净利润为7.26亿元,同比减少40.11%。同花顺的净利润在经历2015年和2016年的飙涨后,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幅下滑,而且同花顺的净利润连续四个季度均为负增长。

与此同时,同花顺在2017年7月15日与今年2月7日分别发布了大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告。尽管在首则公告发布后的6个月内,相关股东仅减持了少量股份,但此举仍然给投资同花顺的中小股东蒙上了一层阴影。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证券市场的发展,投资者对证券金融信息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当稀缺的同花顺遇到庞大的用户需求,便放大了人们对它的想象空间。作为在该领域首家上市的公司,同花顺在2009年登陆创业板时的市盈率达到了93倍。东方财富网在2010年上市的时间,wind在数据行业越做越精,更有雪球之类的新兴平台将提供金融资讯与社交结合。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投资者开始调低了对同花顺的期待值,截至目前,同花顺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回落到了37倍上下。

在3月20日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易铮称,公司将会尝试各项新的业务,保持开放的心态。

营利双降

这是自2008年以来,同花顺第二次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负增长的状况。同花顺在2017年四个季度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 0.24%、-5.19%、-17.49%和-18.68%,其净利润率则为-28.77%、-21.30%、-34.78%和-40.10%。此外,同花顺在此前的公告中称,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盈利5116.46-8186.33万元,同比下降50%-20%。

与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负增长同时到来的还有大股东的减持计划。2月7日,同花顺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叶琼玖、上海凯士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于浩淼、王进拟自公告起15个交易日后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42,780,79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6%)。而在去年的7月15日,同花顺发布了《关于部分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称,叶琼玖、上海凯士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于浩淼,王进拟自公告起15个交易日后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42,942,36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9%)。但在公告发布后的6个月内,仅有于浩淼一人分三次共减持了646,310股,其他股东均没有减持的行为。

易铮在股东大会上称,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告并不一定代表公司股东一定会减持,只是为了在限售期过后“拥有一个选择权”。易铮谈到,“如果你不发公告减持,证监会就会认定你是违规减持,将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发布公告是一个充分不必要条件。你如果发了,也可以不卖。你不发,你就没有卖的可能性。我还是要保持一个选择权。”

业务受限

根据2017年年报,同花顺营收中占比最高的是增值电信服务,达到61.02%,软件销售及维护占比为10.4%。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同花顺称,增值电信业务是公司基于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各类C端用户提供不同增值服务的产品;面向券商等机构提供的软件销售及系统维护业务是B2B业务。通过收入结构分析,可以说同花顺主要从散户身上赚钱。

但散户市场是一个看天吃饭的领域,并不能“旱涝保收”。2017年A股行情的低迷也让同花顺很受伤,同花顺在年报中称,2017年营收与净利润负增长的因素之一就是“投资者对金融资讯信息服务的需求有所减少”。此外,2018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回暖,中小投资者交易活跃的状况也没有立即反应在同花顺的财务数据上。对此,易铮在股东大会上称,“这些数据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不是绝对,线性的,很多是非线性的。今年一季度,中间有春节,有十九大和两会,市场里有各种各样因素,在这里不会看的这么绝对。”

目前A股市场自然人投资者已达1.36亿人,截至去年12月底,同花顺网上行情免费客户端周活跃用户数为1405万人。根据猎豹大数据显示,同花顺APP 在2017年度周活跃渗透率为0.5406%,周人均打开次数为62.3。而其主要的竞争对手东方财富网的周人均打开次数达到了157.6。甚至部分券商自己提供的APP在周人均打开次数一项上也高于同花顺。“虽然同花顺的周活跃渗透率会高于其他证券交易类APP,但是周人均打开次数却少于其竞争对手,这也说明同花顺的很多用户并不是深度用户,付费意愿不高。”一位证券分析师向记者称。

易铮在股东大会上称,雪球和万德并不是同花顺的直接竞争对手,“万德是一个数据终端,在我们这里是一个很小的业务。各家公司的业态变化很快,可能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在业务上有交集。包括雪球也是一样,但最终大家会走向其他的业务。”对于券商,易铮将其成为同花顺“非常好的合伙伙伴”。易铮谈到,“券商一直是同花顺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券商的系统和平台,自己有一套,软件商有一套,只有融合和混合,才能给投资这最好的体验。中国券商很多,有大有小,金融信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过去是股票,然后是基金,未来还有信托理财公募私募,单凭一个证券公司来做这些事情,是很累的。同花顺的核心就是帮助客户和证券公司,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服务和各种各样交易机会。”

“安全的状态”

“不论是过去、现在、未来,同花顺都是一个技术性的科技公司。这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有不同的展现形式,过去是软件公司,后来是互联公司,后来是无线互联网公司。我们也是走过这段路程。”易铮谈到。同花顺5年来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1.77%,8年来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0.02%,而且同花顺在2017年的毛利率近90%,自上市以来,同花顺在毛利率最低的2012年,也达到了78%。

同花顺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AI 与人工智能,易铮在股东大会上称“接下来我们将会花更多精力在AI、人工智能方面,来帮助客户获得更多的收益,规避风险。关于AI和智能投顾,这个技术还是比较宽广的。需要大量数据的支撑和支持,这块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在一些细微的地方有一些进展,还有很多领域还没有达到之前的设想,我们会加大投入。不见得有的技术立刻变现,很多事情我们要一步一步的干好了,不能掉队。到一定时期了才会有收获。”根据同花顺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3.48亿元,同比增长17.17%,同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也从17.11%提升到了24.70%。与此同时,公司研发人数由2016年的1095人增长到了1543人,同比增长41%;研发人员占比从 2016年的 42.2%增 长 到51.76%。公司对研发的大力投入将推动其在云平台、人工智能、iFind金融数据终端等方向的发展进度。

同花顺也正将目标客户群扩大,同花顺副总经理朱志峰在股东大会上谈到,在2017年年底,同花顺已经成功的向几百家公司推荐了一个准备了很长时间的,面向上市公司的产品,“这个叫做总办系统的平台里包括有定期报告,信息披露相关工作的相关系统,目前正在试用和前期阶段。我们的推广工作做得不错。”

此外,在尝试转型的同花顺也储备了相当数量的资金,来抵御风险。易铮谈到,“现在的市场变化很快,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出现新的项目和风险。我们希望保持一个安全的状态。这个钱不一定要用作去投资,也可以用来钱抵御市场的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