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及集成电路专家徐德清:大数据时代,企业更要增强软实力

  中新网福州6月21日电 (陈丽媛)以“大数据风口下,闽商‘一带一路’新机遇”的第七届闽商论坛21日在福州举行。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首任理事长、中国工信部软件及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特邀专家徐德清莅会作主旨演讲并与闽商对话。

  徐德清说,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等国家战略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是徐德清认为的制造业发展三大核心。他说,中国已步入大数据时代,由于中国是全球人口和网民最多的国家,中国将产生全球最大量的大数据;到2020年,中国将占世界数据的五分之一。

  在徐德清看来,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制造,而智能制造以工业大数据为基础。从工业革命开始,人类就在把人逐步变成机器,现在工业4.0要把机器变成人;目前的中国工业是1.0、2.0、3.0并存。

  他指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搞工业4.0,也不是所有的行业都要进化到工业4.0,主要看它们是否已经在面对一个“产能过剩+信息透明”的市场。“如果你已经在这个市场中,那你必须往工业4.0努力。如果你的市场还没有到这个阶段,你就在2.0或者3.0,甚至1.0的基础上改进,这就是你的最佳状态了。”

  他表示,在以往的工业变革中,以硬实力为代表的技术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源泉,但正在进入的工业4.0,工业领域的价值源泉正向软实力偏斜,除了设备等硬实力,售后服务、供应链等软实力在这个时代更加重要,企业要以软实力的增强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对于闽商的转型升级,他也强调,要从国际人才、技术开发、科研投入、资本计划、全球闽商、“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市场等方面入手,也要在中国重点发展的领域,如芯片领域、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大飞机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