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软件参与破案 嘉善这个民警化身“技术男”

 在嘉善县公安局办公楼内,有一个专门“生产”破案线索的地方,那是个几十平方米的大开间,一群“合成男”在办公桌前对着电脑点着鼠标……

  这是嘉善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是嘉善警方“智慧警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提升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打击犯罪效能的新模式,也是嘉善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副主任顾洪明每天待得最多的地方。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不仅能快破大案,多破小案,还能简破难案。

  在这里,顾洪明化身“合成男”,扮演着“数据师”“分析师”“预测师”等多种角色……这里就像一个数据仓库,顾洪明通过玩转大数据打起合成战,“隔空”形成精准全的破案线索,由实战部门将线索“落地”。

  顾洪明的办公室,是公安部门标准的办公间,标配的深蓝色背景,空间不大,一排排的电脑桌整齐摆放。

  “对党忠诚、负重拼搏、连续作战、无私奉献”这几句话写在墙壁上。顾洪明说,每天自己工作累了的时候,抬头便能看到这几句话,告诉自己群众利益无小事,改革创新永不止步。

  今年44岁的顾洪明1994年从事公安工作,虽然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但他属于公安队伍中“触网”比较早的人。

  最初,顾洪明被分配在基层派出所,负责后勤工作,由于当时派出所人少案子多,有大量警情信息需要录入电脑进行分析整理,也就是在那时,他与电脑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个人爱好,顾洪明很喜欢研究电脑知识,很快,他运用学习到的电脑知识编写了一个嘉善县侦控集群指数管控系统,运行起来效果极佳,得到了同行的赞许,这让顾洪明大受鼓舞。

  就这样,顾洪明的天赋和创新意识被激发出来。为补齐理论知识短板,他在工作之余,争分夺秒地学习,利用多年时间,对法学以及计算机知识进行系统学习。不仅如此,他的创新能力,在公安警务机制改革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在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比武中,顾洪明参加的四个条线都取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今年初以来,顾洪明又研发出研判工具3个,并全力投身于县局智安小区、图云平台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使县局的信息化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在实战应用中,顾洪明积极组织信息化技战法提炼,2017年以来,先后参与320余起案件的侦破,协助抓获19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协助抓获各类逃犯10名,有力支撑了基层侦查方式创新。

  今年年初,顾洪明和同事们收到线索,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网上聊天时,被人以找对象、介绍相亲为借口骗去钱财,有十几个工人被骗,金额在800元到1000元不等。

  顾洪明和同事们调取了被害人的银行记录,根据被骗资金流向,发现这个诈骗团伙极有可能隐藏在内蒙古包头。

  随后,顾洪明和同事们前往包头继续调查。在确认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后,嘉善和包头两地民警制定了详细抓捕计划,成功抓获这个诈骗团伙。

  在审讯过程中,由于涉及人员较多,通过本地图云平台比对时要求将嫌疑人照片逐一导入,这样一来,无疑要耗费很多人力物力。怎样才能更高效、更快速地完成比对工作呢?刚刚参与完抓捕行动的顾洪明来不及休息,连夜研究,制作了批量照片导出工具,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通过图云平台比对,明确了案件中的4名骨干成员身份,给案件审讯带来了突破性进展。

  在软件开发的路上,顾洪明有时无样板可循,但在他不倦的学习和改进中,不断有新的成果和小发明出现。在原先没有发短信的硬件设备时,顾洪明利用邮箱的提醒功能开发了特征码布控平台,公安网络没有发短信的硬件设备时,就利用CURL工具开发实现。在数据整合上,顾洪明又开发出了python全网搜工具。在当前人像识别学习中,顾洪明又利用软件搭建了人像建模和识别平台,带领县局软件兴趣小组开展学习。

  对于自己的技术研发成果,顾洪明说,自己就是一座桥,把信息化技术和基层警务连接在一起,看到基层民警因此获益,县局整体的工作效率因此提高,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