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承诺升级客机软件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机型客机(属于737 MAX系列)10日发生空难事故后,波音公司11日发表声明称将在近期改进该系列客机。与此同时,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等多国航空公司纷纷对737 MAX系列飞机采取了停飞等限制性措施。

  涉事机型在多国停飞

  此次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8机型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事故。

  空难发生当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就暂停运行所有波音737-8机型客机,复飞时间有待进一步通知。随后,摩洛哥王家航空公司、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以及印度尼西亚交通部等多国的航空公司及民航管理部门纷纷在11日发出通知,要求暂停运行国内所有737-8机型客机。此外,新加坡民航管理局也在12日宣布暂停737 MAX所有型号客机在新加坡机场起降。

  飞行控制系统需升级

  而美国联邦航空局11日发布关于波音737-8和波音737-9(均属737 MAX系列)飞机的通知,说虽然相关机型近来出现两起空难,但目前尚未获得可供作出结论或采取行动的数据。

  美联邦航空局在通知中说,外部报告显示两次空难有相似之处,“但调查刚刚开始,迄今我们尚未获得可供作出结论或采取行动的数据”。联邦航空局还说,如果数据显示有安全隐患,会“立刻采取适宜的行动”。

  这份通知说,印尼狮航空难事故发生后,美联邦航空局对该机型进行过审查,结论支持该型飞机继续飞行。

  但美联邦航空局也在通知中说,将要求波音公司根据联邦航空局去年11月发布的指令,在不晚于4月对737-8飞机和737-9飞机(均属737 MAX系列)进行飞行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升级改造。波音公司将随之更新训练要求和飞行人员手册。

  波音公司11日在声明中表示,自印尼狮航客机去年10月失事后,波音公司一直在强化737 MAX系列客机的飞行控制软件,“旨在使已经安全的飞机更加安全”。

  波音公司称,公司一直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密切合作,开发、规划和认证相关软件增强功能,并将在未来几周内部署到737 MAX机型。

  777X新型客机推迟亮相

  美国飞机乘务员协会已正式要求联邦航空局对相关机型展开调查。该协会负责人萨拉·纳尔逊说,尽管我们不能在没有全部事实的情况下得出结论,但在第二次事故发生后,监管机构、制造商和航空公司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回应公众关切。

  美国第四大航空运营商西南航空公司因拥有不少波音737-8客机而接到大量乘客来电,询问所乘坐航班是否由这一机型执飞。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戴安娜·范斯坦认为,美国应该停飞相关机型,直至查清埃塞空难原因,确认在美运营的同型号客机没有“类似风险”。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说,相关机型应该停飞,直至联邦航空局能够向乘客确认飞机的安全性。

  波音公司表示,波音技术团队已经到达坠机现场,在埃塞俄比亚事故调查局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指导下提供技术援助,查找事故原因。目前调查仍处于早期阶段。

  波音公司曾表示,777X新型客机将于13日在西雅图“首次亮相”。波音公司一名媒体事务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777X客机将推迟亮相的消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