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软件(03888)科创映射,顶级安可与云领军

 金山软件:30年深耕,聚焦办公软件、云服务、游戏三大业务。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旗下拥有金山WPS、西山居、金山云三家子公司。聚焦办公软件、云服务、游戏三大业务,在办公软件和云服务业务的拉动下,公司2018年收入快速增长。雷军先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金山办公:安可加速落地,云与AI赋能协同办公,具有较高科创板上市可能。WPS系列办公软件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软件的代表,盈利模式主要分为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办公服务订阅和互联网广告推广三种。1)安可产业化落地拉动WPS产品授权收入增长:WPS在政府、金融等行业市占率较高,公司在政企客户的盈利模式目前主要以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为主。在安可产业化落地进程中,根据我们测算,未来5年WPS将释放60.8亿市场空间。2)移动协同办公打造一站式融合云平台加速订阅服务增长:云端office、移动系统办公、开放应用平台将加速服务订阅收入增长,促进更多的用户从购买产品模式中转型,提高产品付费率、提高用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根据公司公告,金山办公拟于科创板上市,目前材料已受理,价值有望重估。


金山云:雄踞国内公有云前三,2B基因与小米生态两大优势。金山云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商,连续3年雄踞国内公有云前三。D轮融资估值已达到23.73亿美元,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独立云服务商。我们认为金山云雄踞国内公有云前三有两大核心优势:1)企业2B基因,布局办公、金融、政府、游戏、视频、医疗等垂直行业解决方案;2)依托小米生态强大后盾,发力AIoT,与小米联合发布“1KM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打造“云+亿级终端”边缘计算模式。

目标市值358亿人民币,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在2019-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76.84、96.85、120.4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53亿、8.63亿、13.13亿元。1)金山办公:我们预计金山办公2019年实现收入16.73亿,给予251亿市值,对应15倍PS;2)金山云:参考一级市场估值,我们给予金山云170亿人民币市值;3)给予西山居2019年目标市值150亿元人民币,对应10倍PE。考虑对应持股比例,金山软件2019年对应市值为358亿人民币,给予“买入”评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