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巨头相争,暴露国产软件弊端,免费真能吸引用户使用?

 对于经常坐在电脑面前办公的人来说,免不了各种办公软件,比如做图软件、绘画软件亦或者是视频剪辑软件还有一些文字办公软件,都是很多人使用频率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工具,这些工具不仅仅能够提升我们的生产力,更能够让我们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掌握更多的本领,现如今也有很多的人去主动学习这些软件的操作。


而说起人尽皆知的办公工具,就不得不提到这两款软件,一个是微软的Office,另一个则是我们国内企业金山的WPS,这两款软件都是著名的办公软件,也能称得上是行业的巨头人物。这两个品牌软件其中包括了文字、表格还有PPT等分支产品,为我们用户提供了不少的便利。但是毕竟这两款软件的发源地不同,一个是国外,一个是国内。


国外的软件实际情况大多数都是买断制或者是收费制,也就是说用户可以试用,但是想要体验所有的功能,并且长时间使用,就需要通过购买的方式来说获取软件的完整版,微软也依靠着Office的收费制度,赚了不少的钱。


而现在国内的软件收费模式主要是偏向于免费使用,通过广告和会员制来收费,也就是说国内大部分的软件可以免费使用,并且也能体验到相对来说比较主流的功能,但是如果想要进一步提升生产力,就需要充值会员,解锁更高级的功能。并且免费版的软件还有一大弊端,那就是广告问题,毕竟免费使用,人家也要赚钱,所以利用广告投放来赚取一部分收益。


而Office和WPS正是完美的展现出了这两种情况。而国内用户大部分也都已经习惯了国内这种软件收费方式,但是为何现如今还有很多人更加愿意使用收费的Office,并不愿意使用免费的WPS呢?


其实这种情况包括着很多的因素,其中像用户体验、使用习惯等。虽然WPS操作更加简单,但是微软的Office早已经在国内消费者的心中根深蒂固,很多人接触的第一款办公软件就是微软的Office,用户对于Office的操作方式更加熟悉,同时也就提升了我们的办公效率。


并且最主要的还是体验问题,虽然WPS免费,但是其中的广告问题让很多人苦不堪言,毕竟软件开发商要获利,所以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肯定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些广告,这些对于工作人员的办公体验肯定不是非常好,虽然可以手动关闭,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甚至也不会去关闭,不如直接使用Office来得实在,所以这也成为了WPS“打”不过Office的主要原因。


其实广告问题早已经成为了国产软件的缺点之一,在和国外软件的相比之下,这种缺陷尤为明显。时至今日,国产手机的系统中都会时不时的推送一些广告,尽管是为了盈利,但是却是以用户体验为代价,我们不能否认这种问题的存在,但是也绝对不会赞同这种情况的发生,所以对于这种情况,其实各个软件开发商都已经想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不能让用户一直受到这种问题的折磨,免费的也不一定能够吸引用户使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