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软件分拆上市“不停工”,拟分拆金山云赴美IPO

 金山软件(03888-HK)计划分拆金山云独立在美国上市的建议书,已获得联交所确认。这意味着金山软件继分拆上市之后,再将金山云分拆推向资本市场,可为何他这次选择赴美上市呢?

金山云:收入年年涨,盈利却无期吗﹖

作为国产办公品牌的龙头,金山软件旗下业务包括:娱乐软件、云服务、办公软件及其他三大分部。

在国内网络安全自主可控的政策指导要求下,作为国产办公品牌的龙头,金山软件的云服务分部发展迅猛。2018年,云服务收入达到22.18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速高达66.4%。在2019年上半年云服务实现收入17.58亿元,同比增长98.0%,几乎翻了整整一倍。


收入快速增长的云服务在金山软件集团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云服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是25.7%、37.5%及48.8%,不断增长的份额令云服务收入占到公司的半壁江山。

可是在政策鼓励与市场推动下野蛮生长的云业务却并未给金山软件带来盈利回报。于2017年及2018,云业务分部业绩亏损分别为5.76亿元及8.47亿元。2019年上半年,云业务亏损达4.63亿元,亏损幅度同比再次扩大29.2%。


增收不增利的云业务或许成了金山软件的“幸福的负担”。看看一月前分拆上市,投向科创板怀抱的金山办公(688111-CN),如今市值已接近金山软件的三倍,获利不浅的金山软件并不想停下分拆上市的脚步。

母公司陷入增收减利怪圈

2018年,金山软件收入同比增长14.0%至59.06亿元,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大降87.8%至3.89亿元。2019年,公司的盈利情况继续恶化。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36.0%至58.00亿元(援引经Wind调整数据),归母净利润却由2018年前三季度的盈利1.60亿元转为大幅亏损14.47亿元(援引经Wind调整数据)。


虽然在2019年三季度(6至9月三个月)中金山软件实现单季的扭亏为盈,但这杯水车薪的利润难以逆转全年亏损颓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的盈利质量难免下滑。2019年三季度(6至9月三个月),金山软件实现收益20.23亿元,同比增长31.6%。虽然收益获得较快增长,但是其收益成本增长更快,期内收益成本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达42.3%,较收益增速高出10.7个百分点。

同时,2019年三季度(6至9月三个月)金山软件的毛利率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至40.7%。

或许是受增收减利的怪圈所困,2019年三季度(6至9月三个月)金山软件研发成本净额同比仅增长3.8%至5.34亿元,远落后于31.6%的同期收入增速。这也致使期内的研发成本占比同比降低7.1个百分点至26.4%。

为了挽回业绩颓势,将金山云分拆上市对金山软件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选项。

国内公有云强龙盘踞,出海寻出路

2019年三季度(6至9月三个月)金山软件云服务实现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61.8%。这看似是较快的增速,但是在条赛道上的国内龙头并没有打算给金山云增加市占率的机会。2019年三季度(6至9月三个月)阿里云同比增长64%,云同比增长80%,金山云增速不及国内行业龙头,赶超成为难以实现的任务。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年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54.2亿美元,同比增速近80%。公有云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无论IaaS或IaaS+PaaS,排名前10厂商的市占率已超过90%。

在IaaS市场中,国内行业前五分别是、腾讯(00700-HK)、中国电信(00728-HK)、AWS()、华为,这五家龙头占据市场75.3%的份额。其中阿里云一家独大,以近半的市占率超过行业第二至第五名的累计值。

金山软件的IaaS云服务位居行业第六,面对拥有传统优势的行业龙头阿里云,拥有云游戏、云视频及社交优势的腾讯云,以及国际龙头亚马逊,留给金山软件的拓展空间十分有限。

从金山软件的另两项主营网络游戏、办公软件服务可以为金山云服务提供基础支撑,这里看下他们两者的表现。

2019年三季度(6至9月三个月)网络游戏每日平均最高同步用户人数同比下降21.6%至571,992人,月均付费账户同比下降41.1%至2,021,129人,收入同比下降2.2%至6.63亿元。

金山软件优势的办公软件及其他服务表现良好,2019年三季度(6至9月三个月)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3.1%至3.82亿人,收入同比增长49.6%至3.83亿元。预计在国内互联网自主可控的政策指导下,该项业务仍将持续增长。

但需要注意的是,金山软件的办公软件服务聚焦办公软件及应用,这与拥有强大生态系统用户的阿里及腾讯来说,用户场景狭小。第二点,金山软件业务受众集中在国内,为了拓展市场必须要走出国门。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金山软件取得一些成效,2019年6月,WPS Office海外月活用户超8000万。但从收入来看,2019年上半年,金山软件香港地区实现收入9855.1万元,同比近微增1.8%,其他国家及地区实现收入仅791.1万元,以较低的基数同比增长27.4%。2018年上半年,中国大陆、香港、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收入占比分别是96.1%、3.7%及0.2%,2019年上半年他们的占比分别为97.0%、2.7%及0.2%,海外市场份额占比并没有提升。

为了实现公司业绩的突破,走出国内市场的舒适圈,金山软件仍然需要坚定的执行海外扩张战略。2019年8月28日,WPS Office 2020国际版在印度新德里正式发布,以作为主攻海外市场的旗舰产品。此次金山云拟在美国上市不仅可以帮助“负重前行”的金山软件甩掉包袱,同时也将为其打开国际市场贡献助力。

那么选择美国上市的云服务公司究竟表现的如何呢?

财华社统计了在美国上市的主营云服务的公司。因为云服务仍在高速发展中,细分领域众多,这里尽量选取与金山云业务有重合的21家企业。


从这里可以看出,目前云服务市场处于野蛮发展期,大量的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有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金融壹账通也暂未实现盈利。市场中少数盈利企业的TTM市盈率也差异巨大。从这样来看,相较于刚刚登陆科创板,TTM市盈率高达246倍(截止12月24日收盘)的金山办公,金山云拟赴美上市并不是为追求美国市场的较高估值。这或是为金山软件业务拓展国际市场打开一扇窗,而金山软件连同子公司也完成了上交所、港交所及美交所三地市场的全球化布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