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软件越来越多,由此产生了一个大问题:软件开发还有价值吗?

 现在的很多职业的工作内容都非常让人理解,比如说老师、公务员、医生等等,但唯独有一个工作岗位是非常不好描述的,我感觉即使是自己最亲的人,如果不是从事这个行业也无法描述出来。这个职位就是软件开发工程师。我认为,软件开发工程师目前也遇到了一些难题,那就是程序员非常的多,因此开发出来的现代软件也越来越多。那么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软件开发这个职业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我们知道,现在软件越来越多,这确实是一个问题,那么就有很多人发出质疑:软件开发是一个没有价值的职业吗?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IT从业人员的数量也一直在不断增加。很多人感叹这个行业市场已经饱和了,所以说就传出各种各样的言论,比如程序员裁员、程序员降薪、35岁之后程序员不知道干什么等等的负面新闻。我认为,如果真正了解过这个行业,你一定会感叹:每一位软件开发工程师的成长过程都是非常不容易得,那么他们的存在价值也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现在总是感叹,开发工程师非常的种类繁多,比如Java工程师、Android工程师、PHP工程师等,但其实真正的软件开发工程师要求却是非常高的。我认为,除了基础的计算机编程语言必须要掌握外,还需要了解数据库呀、前端开发呀、Linux系统啊等等各种各样的技术知识点。可想而知,要掌握的内容是有多么多,并且也不仅仅是简单了解就可以,而是需要比较精通这所有的知识点。所以说,面对这么高标准的技术人才,薪资高也是属于正常现象。如果你真正了解过这些情况,你还会说软件开发没有价值吗?


作为一名IT从业者,我自己也深有体会。其实软件开发就好像是一个除了工作之外基本没有其他太大作用的职业之一。因为我感觉对于软件开发这个硬技能,确实在生活当中几乎是用不到的。当然了,也有很多人调侃说,软件开发工程师无所不能,例如基本只要跟电脑相关的内容他都会,比如维修电脑、重装系统、清理电脑垃圾等等。当然啦,这些说明的内容呢,调侃的成分是比较多的,当然也不免说出了软件从业者的一些心酸。所以说通过了解这些,你可以发现,其实软件开发工程师除了要掌握的自己专业技能外,还需要掌握很多跟计算机相关的这些技能。因此,我认为“软件开发没有价值”这一说,就不攻自破了。


另外的,软件开发工程师在产品开发的整个周期当中,扮演的角色也是非常的多,要学习的内容也很多,例如需求分析、设计概要、开发编码、修改Bug、系统发布等所有环节,都需要他们来完成。当然,这期间他们更多地是非常擅长通过编码来解决实际的问题。此外的话呢,很多软件开发工作者也会在业余写一些小软件去解决生活当中的一些问题,比如给零售商店写一个系统、编写一些简单的日程提醒软件等等。所以说,对于用户是否真正需要软件开发工作者,那就需要看用户是如何体现他们的一个价值所在了。同时,因为目前软件行业的缺口是非常大的。因为在软件开发当中,高素质人才是极度缺乏的,整体呈现的是金字塔类型,所以我认为软件开发这个职业并不是没有价值的,而真正的是顶尖的精英人才非常缺乏。


我感觉对于现代软件越来越多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实还是很多用户对于需求的多样化而定制了一些软件。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其实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说现代软件很多了之后,然后软件开发就没有什么太大的价值,但是真正而言内部的一些需求是一直在变化的。所以,我想再次对该软件进行升级测试或版本更新,甚至是项目调优、解决Bug等等都是需要软件开发工程师来完成的。从这个角度说,他们存在的价值还是非常高的。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哪些软件开发工程师日日夜夜的工作。现代软件当中出了Bug,谁来解决?比如日常使用的很多的APP或网站,甚至是其他机器上的一些软件,没有他们进行维护、版本更新,那么我们可以说计算机的行业发展是属于停滞的状态的。只有他们努力去把一些市面上出现了Bug去解决并迭代更新版本或者是出现的一些新需求后,使用代码去实现,才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到这里,我们几乎可以说,现在一直说的人工智能的内容也都是需要软件开发工程师去使用技术去支持和支撑,才能最终真正实现的。

说到这里,你也许可以很清楚的发现,其实软件开发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内容。我认为,要做出真正具备价值的软件产品必须是有一批具有计算机技术的人,并进行专业化的操作才能完成。最后,我们总结得出:软件开发其实是一项高价值并且极富挑战性的工作,这种价值体现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果您也赞同我的观点,欢迎关注我,并留下您的评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