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业超40家,江苏软件产教融合“芯火”愈燃愈旺

交汇点讯 8月22日,2023“才汇金陵”软件人才交流专场活动在南京举办。来自政府部门、软件企业、高校院所、行业协会、投融资机构等300余名代表参会,共商培育复合型高层次软件人才、推动软件产教融合发展之策。

 

  筑起软件高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江苏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强表示,江苏省作为中国软件产业的重要高地,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当前,我省正紧紧围绕“1650”产业体系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人才引育留用政策体系。

  其中,2022年,南京市软件业务收入达7408亿元,2023年有望登上8000亿元台阶,未来将稳步迈向万亿规模。南京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张新年说,这一成就,离不开全市80多万软件人才的追梦奋斗,才推动了产业产值向万亿规模迈进。近五年以来,南京已经有2.2万名人才累计获得奖励3.6亿元,其中软件人才的占比接近50%。当前,南京将围绕人才培养、创业支持、发展机遇等方面,持续推出一系列含金量更高、针对性更强、体验感更好的政策举措,吸引软件人才来宁发展。

  “在主板、科创板上市的江苏软件企业已经有40家。全省拥有南京、苏州、无锡3座全国软件名城。软件名城、软件园区和软件企业数量都是全国第一。我们对于江苏的软件产业发展,一直非常看好。”明善资本合伙人华信俊说,明善资本前些年的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等领域。近两年,也开始逐步在工业软件和工业机器人领域寻找具有强大应用场景的企业进行投资。他认为,从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从软件开发到服务外包,南京的软件产业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并且拥有大量的专业人才和技术积累。未来南京在全国软件产业中的“领头羊”地位还将继续巩固,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在活动现场,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常州大学、淮阴工学院、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行了信创人才“芯火”行动签约仪式。据介绍,“芯火”行动,是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将切实提升我国关键信息技术产业链安全供给能力,构建政策引导、企业主体、学校支持与社会公益相结合的青少年信创人才培养体系。在省信创产业强链工作专班指导下,率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活动室试点建设,促进青少年信创人才涌现和成长。

 

  “参与‘芯火’行动计划,符合公司自身业务定位和价值观,可以培养青少年对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人才意识,同时也能为基础操作系统和技术作出贡献。”润和软件开源生态总监丽娜告诉记者,作为南京本土的一家软件企业,润和已在南京发展20年,目前公司95%以上员工都是工程师。研发人员年轻有活力,需求较大。为此,公司将积极与包括人才基金会在内的一系列资源进行互动,以满足人才需求,并反哺高校人才的培养。

  未来,七家签约单位将携手合作,持续支持信创骨干企业联合省内高校高标准共建信创实验室,加快培养信创技能人才,切实形成信创产业链与人才链对接的强大聚合力,推进信创领域的产教融合形成强大聚合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