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亿!广东软件产业收入持续突破 专家建议未来这样做

 11月5日-6日,2023工业软件生态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本次大会以“共建新一代工业软件体系,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1场主论坛和10场分论坛,同时呈现了新一代工业软件系列创新发展成果。

  2023工业软件生态大会主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广东省数字化学会承办。

  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致辞表示,工业软件作为工业知识和工业文明的载体,是现代工业之“魂”,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重要支撑。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具备发展工业软件的产业基础和内在动力。2022年广东省GDP达12.9万亿,工业增加值达到4.77万亿,规上工业企业超过7万家,累计推动2.7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软件应用场景广、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大。

  曲晓杰介绍,2022年广东省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7万亿元,同比增速11.1%,其中工业软件收入逐年上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另据南都湾财社记者此前从广东省工信厅方面了解,今年1-9月广东省软件业务收入14887.5亿元,同比增长14.2%,在各产业中增速较为突出。目前广东已累计推动2.9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7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数字经济规模、产业数字化规模、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

  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正式发布。

  会上,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正式发布。据悉,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目前已在深圳注册并完成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基金首关规模人民币21亿元。该产业基金主要投向工业软件及其产业链上下游领域技术领先的未上市企业,以投资初创期和成长期标的为主。深创投、深圳市引导基金、龙岗金控、格力金投等基金及LP方代表参加发布仪式。

  “工业软件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但是由于工业软件体系复杂、门类众多、涉及面广,所以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瓶颈和短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在会上发言指出,这些短板主要包括技术研发、企业发展和产业环境三个方面,他认为,只有建立起具有循环造血功能的产业生态,才能系统地解决工业软件在现有的资金、市场、技术等诸多瓶颈状态下的困境。

  为此,王蕴辉建议可从几个方面促进工业软件的推广应用和生态发展。一是强化合作,推动重点行业场景的开放,加强产业的协作交流;二是牵线搭桥,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供需对接;三是品牌建设,以深化渠道合作为路径,加大国产工业软件推广力度。可以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供需对接平台,实现精准供需对接,服务产品的生态。

  王蕴辉认为,总的来说,建标准、重适配、强服务、促应用,政产学研用协同才能保障工业软件产业良好的生态和高质量发展。协作是未来的价值,联赢是未来的结构,共生共赢是未来竞争的根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