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刷单软件让外卖平台“首单优惠”变成“无限优惠” 两“高手”被判刑

 稿件来源: 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8-09-12 15:09:28
如今,省时省力的外卖越来越火,各大外卖平台为吸引顾客,建立了首单优惠减免机制。然而,有“高人”动起了歪脑筋,设计出了可在外卖平台无限次刷首单优惠的软件,给“饿了么”等平台造成不小的损失。日前,经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分别对徐某、邱某判刑十个月、九个月。据悉,这是江苏第一例有偿提供恶意刷单软件获取外卖平台首单优惠案。

刷单软件

让“首单优惠”变成“无限优惠”

一般来说,外卖平台的首单优惠补贴在15元到21元之间,对用户颇具吸引力。但要享受首单优惠补贴,必须同时符合三个条件:新的手机设备、新的手机号码和新的支付方式,其中手机硬件信息最重要。理论上讲,每个用户只能享受一次首单优惠。

然而,有“高人”设计出可以模拟设备硬件信息的软件,这种软件安装在手机上,能模拟新的手机硬件信息。从最初主要满足一些人打网游的需求,慢慢演变成可以注册微信号、在外卖平台无限次地刷首单优惠,也就是所谓的“刷单软件”。

2017年4月,上海拉扎斯网络科技公司(即“饿了么”外卖平台)风控部门发现,盐城有商户存在刷单行为,部分新用户首单情况异常。经公安机关调查,这些异常订单都是张某(另案处理)操作的。

张某在一个QQ群里买了名为“XY修改器”的软件,可以无限制地模拟出新的手机设备信息,只要通过这款软件,就可在外卖平台上多次享受首单优惠。“开始,我是为自己吃外卖便宜,时间一长,就想和身边熟悉的商家‘合作’,通过虚假刷首单骗取外卖平台的优惠补贴,然后和商家分成。”张某交代。就这样,原本为了吸引用户的“首单优惠”变成“无限优惠”,“刷单软件”变成了“赚钱神器”。

根据张某的交代,警方很快找到了“XY修改器”的“发明者”杨某(另案处理)。杨某为了测试刷单软件,甚至专门组装了200多台平板电脑。被扣押的电脑数据显示,杨某手下共有50多名代理,由于网上身份信息不完全真实,代理人徐某和邱某是最先被抓获并立案的犯罪嫌疑人。“我们在网上发现这个软件,使用一天原价4元,包月是70元,也可以包年,我们以75折的代理价购买,再以原价卖给别人,从中间赚个差价。”两人交代。

证据认定

两“高手”给外卖平台造成损失超2万元

今年1月11日,徐某、邱某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一案被移送亭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查,最终认定徐某和邱某分别给平台造成的损失均超过1万元,且据以定案的证据全部经法定程序查证属实。

日前,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依法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被告人徐某、邱某提起公诉。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意见,两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和九个月。(疏银露 丁海燕 于英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