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Metro新时代软件遭克隆?手机下载APP你需要注意...

 在公交车扫码乘车普及之后

地铁扫码乘车也逐渐兴起

但是不少居民发现

地铁乘车软件无法使用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家住汉口后湖的蒋先生最近发现,下载的地铁乘车软件无法扫码进站,找同事对比才发现,两个软件一模一样就像“双胞胎”。

 

蒋先生说,他是在家里下载的地铁乘车软件,根据在地铁车站见到的刷码机上的软件名称“Metro新时代”,用手机搜索软件输入该字样,选择其中一个软件地址,安装到手机。他拿着手机去车站乘车时,才发现无法刷码进站。

 

地铁站工作人员说,蒋先生的困扰不是个例,也有不少乘客遇到类似情况,“但大部分人用红色的APP软件乘车,可以扫码入闸口”。

不能仅凭颜色判断是否可用

11日,当手机提示软件升级时,用户点击升级常用的“Metro新时代”官方乘车软件后,图标由之前的红色变成蓝色,可以正常乘车。技术开发人员据称,武汉地铁官方乘车软件“Metro 新时代”确实刚刚升级,颜色从秋冬季节的大红色,变成更清爽的春夏版本蓝色。升级后不会影响乘客出行,软件还会更加稳定;未升级的用户仍是红色图标,可以正常乘车。

 

至于蒋先生下载的软件,从描述上来说,没有刷码乘车使用的二维码选项,肯定不能乘车。该软件可能是之前发布的老版本,不是“仿版”,网上有些软件网站的下载入口,将各种新旧版本都放上去,用户下载时难免遇到老版本。

 

如何正确搜索武汉地铁官方乘车软件?

工作人员介绍,手机用户一定要进手机的官方应用商店进行搜索,输入“Metro新时代”就会显示官方软件。建议乘客不要用手机搜索软件来查找APP,以免搜索到一些不正确软件或者过时版本,影响正常出行。对于部分乘客反映的搜索时软件版本过多的现象,该人士表示,由于网络是开放平台,无法全面杜绝这类软件出现,所以乘客一定要从官方渠道下载。

 

虽然蒋先生碰到的不是山寨APP

不过

遇到山寨App的用户不在少数。

山寨软件的危害并不亚于木马病毒。

消费者误装后,

有的手机开始自动接收弹窗广告,

导致数据流量暴增,

有的山寨软件则直接盗取个人隐私信息。

李女士偶然看到一个购物App广告,看着不错,于是就用手机搜索下载。“安装好后,我通过这款App买了两斤樱桃,平台说由于是团购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发货。下单时,我觉得特别便宜,本来要一百多元的樱桃团购下来才65元。然而,等了快一个月,我还没有收到货,于是通过App申请退货,但怎么都找不到订单信息。”李女士说,我后来咨询了用这款购物App的朋友才知道,我下载的是一款

 

这类山寨APP软件,经常出现在各类破解软件论坛、贴吧,并通过链接形式免费下载。一些网络黑客正是利用了这些所谓被破解软件的系统漏洞,编写含有恶意代码的山寨软件,引诱手机用户下载。

误装山寨APP以后,有的手机开始自动接收弹窗广告,导致数据流量暴增。有的山寨软件干脆直接盗取个人隐私信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