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小伙子开发跨国交友软件

  李海涛,来自塔吉克斯坦,是名95后创业者,他的梦想是成为中国公民,在上海结婚生子。他说:“为了娶上中国媳妇,我每天苦干16个小时创业。6年前的夏天,刚来到大上海,我兴奋地对着东方明珠拍个不停。而我现在最忧愁的问题,是如何见中国丈母娘。”

  李海涛,英文名John Tao,1995年生,塔吉克斯坦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租住在普陀区一套两室一厅房子内。


说到来中国的理由,他的故事最“痴狂”。“小时候,我就特别好奇,为什么国内什么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后来,通过念书学历史,发现中国是个很牛的国家。所以,就悄悄在心里许愿,长大后一定要去中国。”

  小李很聪明,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读书后,只花了一个月就学会用普通话交流。给自己取了中国名字,姓“李”,因为从小喜欢李小龙、李连杰;“海”,则取了上海两个字中的一个字。

  “我喜欢上海的高楼大厦,小时候在电影里看到过。站在外滩看东方明珠,是我儿时的梦想。”小李长相酷酷的,但一开口,就立刻变成接地气的“话痨”,滔滔不绝。他幽默地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梦想来到中国,在中国结婚生子、生活一辈子,“所以,你别问我来自哪个国家,我要成为中国人”。

  初来乍到,他便被“大上海”晃了眼睛,上海遍地是高楼。他在家乡从没见过什么高楼大厦,就暗下决心,要在这座城市结婚生子。但在这座城市生活可不容易。“因为上海太好了,寸土寸金,我开局就选择了‘地狱难度’——开发社交软件。人总要有梦想。”

  小李同样出口便是“梦想”,而且掏出了自己的真金白银。李海涛卖掉塔吉克斯坦的房产,筹措100万元人民币,组建程序员以及设计师创业团队。“我发现,中国人非常友好,但可能因为语言沟通不便等缘故,很少主动和外国人交流,我想打造的就是一个中国人与外国人交友的社交APP,其中自带翻译系统……”小李认为,在外国人和中国人跨国交友方面有很大潜力可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希望先打造出一个平台框架,预计明年APP就能上线。如果能吸引天使投资,那么就有钱继续做大。”

  在普陀区某小区,小李所租的两室一厅房子里,塔吉克斯坦小伙对女友说:“噢,不,我们下次再一起回去过年吧。我现在最怕的,就是见丈母娘!我在上海没房子、车子、存款,哪有脸面上门拜访,我得先躲得远远的,尽快创业成功,才好带着你‘衣锦还乡’。”小李耷拉着脑袋,一脸地不甘心。

  眼看年关将至,早就想带着“如意郎君”回老家徐州过年,见父母的女友小张不依了。“亲戚们都要看你这个‘洋女婿’长啥样。爸妈都跟我讲了多少次了。”小张嘟着嘴道,“我看重的是你的人,又不图你有车有房。”

  “不行,丈母娘问起我现在的情况,我会无地自容的。”小李从小仰慕中国文化,“中国式思维”根深蒂固。自认是“地地道道”中国人的他,因为觉得自己尚未“功成名就”,所以不敢跟女朋友回徐州。

  “很快,我就要和中国女朋友结婚了。以后,我是要在中国生活一辈子的。”他透露说,在自己的努力下,12岁的妹妹和22岁的弟弟也来上海读书了,下个月爸爸妈妈也会来上海,以后一家人会定居在这个城市。这对小李意味着家人的绝对支持,小张则对两人的未来更有信心了。“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喜欢上海,我的弟弟、妹妹也都会说中文,他们也想未来成为中国人,我已经给他们安排好了学校。”

  “除了城市的繁华,我也喜欢上海的天气,这里不像中国南方那么热,也没有北方的雾霾……”

  在他心中,喜欢上海的理由有很多,尤其是在这里学习、生活6年之久后,上海已不仅仅是那个感性中的“东方明珠”:上海的创业成本很低廉;上海做什么都方便,哪怕再晚也有便利店;上海人特别友善,被问路时都很热情;上海的天气特别舒适,生态环境也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