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的灵魂,工业软件行业迎来高光时刻

 随着美国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断供”“封杀”的影响日渐加深,我国先进制造业的自主自强越来越成为迫切要求。

近日,关于芯片国产替代和5G网络开始商用的消息不绝于耳,作为中国未来竞争最核心的战略产业,这些行业也被市场持续看好和热炒。

不仅如此,作为智能制造灵魂的工业软件行业也由此再次迎来政策叠加资本催动的高光时刻。

工业软件的战略意义不容忽视

所谓工业软件,是指利用信息技术将工业过程的控制逻辑化、管理流程代码化,从而驱动装备和管理业务按照既定的逻辑自动高效地运行,并实现预先设定的功能。

工业软件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各个要素和环节之中,与业务流程、工业产品、工业装备密切结合,全面支撑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各项活动,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剂。

同时,在云计算、物联网、数字工厂、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未来大融合的科技环境中,工业软件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按照国内的定义,工业软件通常包括生产管理软件、研发设计软件、生产控制软件、协同集成软件及工业装备嵌入式软件。其中产品研发类软件主要包括CAD、CAM、CAE等软件产品;生产管理类产品包括企业广泛应用的ERP、SCM等软件。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工业软件产品门类已经比较齐全,覆盖汽车、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电子、家电、国防军工、装备行业等多个领域,具备了一定的产业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支持能力。但在核心前缘领域,如芯片设计领域,国内高尖端精密仪器设备的软件设计方面依然绝大部分依靠进口。

如研发设计类的PLM软件,以西门子、达索和PTC三大厂商为代表,他们基本垄断了高端装备制造CAD领域;还有各学科领域的建模、仿真分析软件,以MSC、Ansys、LMS(已经被西门子收购)、法国ESI集团、Samtech(已被西门子收购)等为代表。其三是以iSIGHT(已被达索收购)、Modelcenter等为代表的多学科优化和设计自动化厂商,国内目前还没有与之匹敌的软件企业。因此,尖端工业软件的国产替代要求也十分迫切。

此前在2019年1月18日的2019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2019年3月7日,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国家正在规划中的“整芯助魂”工程,软件是“整芯助魂”工程规划的一个重要主题。

国内软件市场规模也十分可观。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为5700亿元,2017年至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18%。其中工业软件产品收入超过1000亿元,较2016年增长19.9%。《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14.2%。

据工信部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直接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根据规划,到2020年工信部要支持建设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建成一批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企业级平台。培育30万个工业APP,推动30万家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

另一方面,据调查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已达到3531亿美元(按当时汇率计算大约为23304亿元人民币),当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仅仅是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的十九分之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政策频频落地,资本布局提速

十二五以来,我国不断推出多项政策鼓励工业软件发展,2011年1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研究开发政策中,提出充分利用多种资金渠道,重点支持工业软件的研发以及重要技术标准的制订。

工信部自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之后,还出台了多方面的政策文件稳步推进目标落地,包括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十七大报告和十八大报告继续完善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科学发展理念。尤其是“两化融合”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智能制造和工业软件领域的发展。

另外,在税收方面,国家近期也再次针对集成电路及软件企业出台“两免三减半”等重磅优惠政策,为相关企业减轻负担提供助力。

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的资本也在大量融入该领域的产业链,包括收并购海外知名科技企业在内的高科技行业的并购案时有发生。

在本周,紫光国微(002049.SZ)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紫光联盛”)100%股权,交易对价初步约定为180亿元,增发定价35.51元/股,由此引发市场关注。

紫光国微收购紫光联盛目的是收购核心资产Linxens,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设计与生产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和超轻薄柔性LED灯带,是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智能安全芯片组件生产商之一。

据资料显示,紫光国微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公司业务聚焦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包括智能安全芯片、高稳定存储器芯片(拟剥离)、特种集成电路、FPGA、半导体功率器件及石英晶体器件,目前是A股上市公司中布局领域最广的龙头IC设计公司之一。

紫光国微收购linxens是我国产业资本布局相关芯片软件产业的一大成功案例,由此也刺激了该公司股价一度逆势出现2个涨停板,可见市场对这方面的并购较为看好。而随着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壮大的迫切要求,这类的案例或还会越来越多。

工业软件领域企业有哪些?

根据部分券商机构的梳理,按照工业软件的上下游产业链细分领域的A股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以下企业:

基础软件:中国软件、太极股份、浪潮软件、东方通、华东电脑、用友网络、金蝶国际、泛微网络、万兴科技、汉得信息、东方国信,赛意信息、宝信软件、中国软件国际等;

行业应用软件:石基信息、四维图新、东华软件、科大讯飞、中科创达、华宇软件、科蓝软件、科大国创、恒华科技、辰安科技、鼎捷软件、博思软件、美亚柏科、润和软件、长亮科技、万兴科技、泛微网络等;

信息安全领域:启明星辰、深信服、迪普科技、三六零、南洋股份、中孚信息、北信源、卫士通、奇安信、绿盟科技、蓝盾股份、数字认证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