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不想在iPhone上下载软件了……原因很真实!

 三年前,iPhone7正式上市之后,我抛弃了忍耐多时的索尼安卓手机而选择重回iOS阵营,当我再度打开AppStore的那一瞬间,有种全身心都得到完全释放的感觉。纵然没有超大的屏幕尺寸、没有长时间的电量续航、做工设计也不比安卓手机有多好,价格还无比高贵,但即便那时的iPhone7产品吸引力不高,可是,一想到苹果完整优秀的应用软件生态,我仍果断地选择了回归。

不用一步步去点击软件下载、安装、完成,也不需要费尽心思去设置哪些应用允许后台自启、哪些不允许,更重要的是,因为安卓应用商店碎片化的问题,除了日常安装好必备软件之后,我再难产生在iOS平台上去搜索、发现、尝试新鲜应用的好奇心,更别提安卓手机各大应用商店软件还不齐全的重大困扰。


然而,三年之后,也就是今天,我惊讶地发觉,苹果引以为傲的应用生态正在崩塌,造成这一现象的幕后凶手,正是充斥各大软件的「付费订阅」制度。

我最先使用iPhone XS下载了一款名叫「My Water」的应用,目的是用它来帮助提醒我喝水,然而,打开软件之后它只允许用户添加水、咖啡、牛奶三种水类,像茶、果汁、矿泉水、啤酒等其他类别必须要解锁高级版,价格一季度138元、每年408元,一次性买断518元。


如果说「My Water」还算良心,至少最基础的功能可以让用户免费使用,那么「Pillow」这款软件都实属“明着抢钱”了。它本质功能是结合Apple Watch来监测用户睡眠状况,免费下载之后,只允许用户观看当天睡眠状况。一旦想了解昨天的、前天的、或者更早之前的,请付费;想直观看到自己的睡眠统计图,请付费;想知道自己睡觉时的心率、打鼾状况,请付费;最后,价格是一个月33元,三个月68元,一年198元。


别着急,还有更会抢钱的。号称是苹果最专业的拍照相机软件ProCamera,需要花费50原来付费下载,但绝对令你想象不到的是,付费下载之后,这款软件中的绝大多数功能仍需要你二次付费来解锁,例如滤、双重曝光等一些高级功能。


我只是想要一个提醒我喝水的软件,结果一次性买断要花500多元;想了解下自己的睡眠状况,还需要每个月付费订阅,甚至我花钱下载软件之后,里面还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坑来让你跳……

很多时候,我们也体谅应用开发者所付出的精力和心血,也甘愿为他们所打造而出的优秀软件来付费支持,但是,凡事都该有度,如果过度向用户索取,显然极度打破了用户-软件-开发者之间的某种平衡。


如今,当我在苹果App Store随便逛了一圈下来,除了像微信、QQ、支付宝这些基础软件以外,很少再存在完全免费、没有应用内购买的应用。简单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如果我想正常的提醒喝水、查看睡眠、专业拍照,那么每个月自动扣费至少要上百元,而这些功能既简单又非必备。

「付费订阅」固然有存在的道理,也是激励开发者开发出更多优秀应用最行之有效的措施。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当应用付费泛滥成江、费用高出天际的时候,势必也会反噬到开发者和苹果本身。

至少,现在的我已经不敢再随便在AppStore下载应用了。一是为了钱包着想,二是即便下载好了,也要付费解锁,那何尝不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