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软件工程专业要注意什么?哪些高校实力强?分这么3个层次

 软件工程被认为是目前的高薪专业,该专业毕业主要是做程序员,程序员这个职业常给很多人的印象是一份拿着高工资但经常加班996的工作。很多朋友想入行但是又担心很累。那么程序员这个职业的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对于广大高三考生报考该专业需要提前进行了解。


想要考取软件工程专业,将来做程序员,必须克服这三点:

一是常思考,软件开发涉及大量的逻辑判断,设计,优化等所以需要常思考。每一个软件系统都是程序员们的智慧与经验结晶。

二是多讨论,大型软件都是由多人团队协作完成,所以需要大量的沟通去保证软件开发整个生命周期流程。


三是追求设计与编码,结合业务精要设计并追求代码的优雅易懂。

最后则要不断学习,it技术迭代更新速度很快,程序员需要在保持自己技术栈眼界更新的同时还需要深入各种底层技术进行研究打实基础。

程序员的真实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程序员是一门脑力活,脑累,在软件设计和开发到bug的排查等都需要思考。但是对于如果真的对IT知识技术等十分热爱而从事程序员的话,其实往往工作中并不会觉得累,反而是有持续不断的动力去迎接挑战思考并解决问题。


所以累不累要取决于自己是否热爱这门职业,这与其他行业一样。大家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程序员,他们在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花大量的空余时间学习新技术思考和提升。相反的如果只是追求高工资而入行,那么时而久之会很累的。

程序员的工作是不是大家常说的996呢?

这个主要是根据项目以及公司规定而定,常见的情况下为早9晚6,主要根据项目的进度,项目前期设计分析阶段不会太多加班,开发期到提测交付期如果进度很赶也会加班如业界所说的996情况。在项目上线后的维护期则根据系统平稳状态来判断是否需要加班维护。但是很多的程序员下班后也会选择加班学习技术提升自身的能力,保持自身竞争力。


报考软件工程专业,选哪些高校更易就业、薪酬更高呢?

软件工程专业的强校有“两电一邮”,除此之外,根据四轮学科评估来看,软件工程一类高校主要有清北、国防科技大学、北航、浙大等实力强校,这些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或者软件工程基本上都属于A类学科,考上这些高校难度较大。


二类高校主要是以电子科大为首的IT强校,南大、武大、华东师大等高校,一是它们所处的位置都是一线城市,IT需求量较为旺盛,二是这些高校的软件工程专业实力仅次于清北、北航这些高校。

最后一类大家可以选择双非的邮电大学或者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还有一些性价比高的院校,比如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湘潭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院校。


总之,软件工程专业的确属于目前的热门专业,就业率高,薪酬不错,每年各大互联网公司都需要招聘很多IT人才,所以有志于此的考生们可以综合考虑以上几个因素来报考自己心仪的高校,你对软件工程专业怎么看?考研留言讨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