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硬件与市场软件并举,企业复工复产将迎来更多利好

 对于广大企业而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要履行社会责任,比如不少企业都积极捐款捐物,另一方面也要尽最大可能为近期复工争取各种有利条件,确保自身生存及发展。

而中央及各地也正为企业复工提供最大限度的政策帮扶。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2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尤其是对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

为了贯彻中央部署,全国多个地区迅速出台多项措施,目前,除了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

政府帮扶企业复工,相关政策具有明显的针对性。比如,企业延迟上班、营业时间及营业额有所减少,但房租、人力等刚性支出是大头。为此,不少地方通过号召物业、开发商适度减免房租,或者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从而减少这部分开支。此外,苏州对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湖南等地在税收减免、贷款贴息支持上也相继出台扶持性举措,发出明确信号,就是要持续为企业减缓资金压力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出台30条措施打响金融“战疫”,包括增加市场流动性,从借贷、融资、还贷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支持,构建更为高效的金融输血管道,解决企业因信贷、还贷等实际难题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保证正常生产营业。

可以看到,政府为了帮扶企业复工,可谓“软硬兼施”。除了传统的税费优惠、专项补贴手段外,加大与互联网通信企业合作,大胆运用各类科技创新工具,为企业远程或其他形式办公、复工提供有利环境,也是近期出现的一大亮点。

比如,上海宝山工业区与百度合作开发人工智能外呼随访技术,对指定人员进行批量一对一电话外呼,以快速协助园区实现人员健康信息的采集,同时对潜在患者进行有效的防护指导,为企业复工做好必要防护举措提供支持。江苏省工信厅紧急协调华为软件为江苏企业免费提供6个月远程办公平台使用权限。这对于中小微企业能起到明显支持。

市场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自发调剂功能。尤其是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充分赋能于企业复工及防疫。各地政府不妨与相关企业加强合作,借助其技术和其他资源服务优势,融入到各类配套公共服务中,为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帮助。

政策“硬件”与市场“软件”并举,将有效降低企业因营业时间缩短、延迟复工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各种压力,从而渡过眼前难关,也能最大限度减少对上下游的影响,确保各个行业平稳运转。随着后续政策发力以及企业创造性激发,企业复工复产将迎来更多利好,也就为保证民生平稳、增强经济韧劲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国加速“战疫”成功做出重要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