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硅谷创业公司,想在所有汽车安装“特斯拉级的软件”

 特斯拉是电动汽车市场的龙头,除了致力打造电池等硬件技术,特斯拉也在软件下功夫,要让汽车成为“移动计算机”,并且能像手机一样更新软件版本,让汽车的性能提升。然而,成立仅两年的硅谷创业公司Sibros也在开发类似的系统,能将任何车辆加入互联网,让车内软件与云计算相连,能下载更新的软件版本,也能将数据传到Sibros的服务器上。

但Sibros的目标市场是“特斯拉以外的汽车”,也就是传统汽车制造商。Sibros的CEO兼联合创办人Hemant Sikaria接受外媒《TechXplore》采访,谈论传统车厂在软件方面的困境,以及汽车软件的发展。

Sibros致力于通用架构的研究,让软件能支持不同的汽车

Sikaria表示,之所以想创办Sibros,是因为很多汽车制造商无法做好软件。虽然有少数车厂能更新控制器的软件,但仅能更新50或60个控制器中的4或5个,例如控制空调、车窗、车灯的软件,而这还仅是初阶的软件。Sikaria认为汽车软件很难做。手机上只有一个芯片和一个操作系统,但汽车有不同的操作系统。另外,虽然一般的车辆有4000到5000个参数,但多数车厂只能收集约50个参数。

Sibros正与10多家汽车制造商合作,目前全球有大约50万辆车使用Sibros的平台。Sikaria提到,许多制造商会说:“我们已经解决了软件更新问题”,但当他们看到Sibros的平台,则会改口:“我们没意识到自己落后了多远。”

谈到与特斯拉的差异,Sikaria表示,特斯拉的软件专门用于特斯拉的汽车,而Sibros致力于通用架构的研究,让软件能支持不同的汽车。

Sibros平台有望用于汽车以外的领域

目前多数的汽车制造商仍以硬件的方式看待软件,当他们与Sibros谈价时,会希望看到每辆车的预付成本。通常汽车制造商会预付5年的费用,因此Sibros目前没有现金流的问题。然而Sibros要面对Harman、Bosch等大厂的挑战,他们有更大的财力,也有与汽车制造商的既有关系优势。

面对挑战,Sikaria自信满满的说,Sibros是汽车界的iPhone。Sikaria表示,Sibros正在收集数据,希望未来4年内,能有1亿辆汽车使用Sibros的系统,也希望发展汽车以外的应用,例如无人机、采矿设备、工业机器人等等。若成功,Sibros将能为运输界的软件方案之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