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颁奖活动在南京举行

8月20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以下简称“中国软件杯”大赛)颁奖活动在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江苏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胡广杰,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爱勋等出席活动。

 

“中国软件杯”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累计推动解决了400余项软件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帮助近4万名参赛学生获得深造、实习和就业创业机会,已经发展成为软件产业发展与高校软件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深度对接的重要平台。第十二届“中国软件杯”大赛历时一年,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800多所高校、5767支赛队参赛,最终决出一等奖队伍25支(含特别奖一支)、二等奖队伍102支、三等奖队伍260支,评出9个企业突出贡献奖、25个最佳指导教师奖、10个产教融合创新奖、70个最佳学校组织奖和18个最佳地方组织奖。

在颁奖活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表示,今年1-7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达到5.4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利润总额达到5698亿元,同比增长6.6%,成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二是强化应用推广,推动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加大应用深度和广度;三是强化顶层设计,广泛汇聚开源力量,构建更加牢固的开源生态共同体;四是加强人才供给,高水平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养关键领域的亟须人才;五是推动开放合作,共谋软件创新发展,共享发展成果,推动我国软件企业高水平融入全球产业的“生态朋友圈”。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春表示,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影响力逐步扩大,在促进软件专业人才培养、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产教融合走深入实,助力产业革新发展和软件企业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对大赛提出了四点建议和希望:一是突出重点,让大赛成为培养关键人才的“练兵场”;二是攻克难点,让大赛成为助推产教融合的“连心桥”;三是寻找增长点,让大赛成为联通体系的“大课堂”;四是打造热点,让大赛成为各界深入交流的“嘉年华”。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表示,近年来,江苏把软件与信息服务集群作为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全省软件产业规模超1.3万亿元,南京、苏州、无锡先后获评“中国软件名城”,全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后将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创新,建好用好国家EDA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二是抓生态,着力推动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先进制造业集群向集群跃升,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名城;三是抓应用,开放典型应用场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完善国产软件应用推广机制;四是抓人才,强化高校软件学科建设,完善校企联合和产学研合作培养机制。

现场,赛迪研究院院长张立发布《新时期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报告》。报告聚焦软件人才,提出了新时期软件人才新特点,总结了当前软件产业校企合作中值得借鉴的三大合作模式,为产学研各方提供参考。

 

在颁奖活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等主办单位共同启动第十三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