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软件猛增25倍!360安全卫士提醒开启反勒索服务

今年上半年爆发的“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及其变种蔓延全球,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社会系统、校园网都损失惨重,至今还让人心有余悸。就在大家对勒索病毒逐渐放松警惕之时,网络安全公司 Carbon Black 发表了一份关于勒索软件的分析报告,其数据着实让人震惊。360安全卫士官方也第一时间在社交平台针对此事表态:360安全卫士全面防御各类勒索病毒及其变种,同时推出“反勒索服务”,如在开启该服务状态下不幸遭遇攻击,360将帮助用户支付赎金并恢复加密文档。

 


根据报告显示,勒索软件销量在 2017 年猛增了 2,502%。在调查中,Carbon Black 公司发现有 6300 个暗网市场销售勒索软件,价格从 $0.50 到 $3K不等。据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6年勒索软件的销售额 $249,287.05 ,而2017 年已经增加到 $6,237,248.90,足足增长了 2,502%。根据之前 FBI 发布的数据,勒索软件敲诈的金钱总额在2015 年只有 2400 万美元,而2016 年就达到了 10 亿美元,照目前状况来看,2017年或许会再次刷新这个数字。

报告认为,勒索软件销量之所以大幅增长是基于简单的经济学供需原则:勒索软件的部署简单而迅速,这让不法分子可以花费较低的成本和精力获得高额的回报;网络罪犯们从中看到了机会,于是大肆贩卖勒索软件。

那么,为什么勒索病毒可以一次又一次得逞?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人们的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知识薄弱。以WannaCry勒索病毒为例,360在3月份为用户推送了NSA“永恒之蓝”黑客武器的修复补丁。随后,“永恒之蓝”被黑客组织在网上公开,360紧急发布NSA武器库免疫工具,结果仍然有许多用户、企业忽略补丁,将个人信息、企业信息暴露在危险之中。5月,不法分子将勒索病毒WannaCry利用“永恒之蓝”在全球快速传播,超过150个国家遭感染,国内部分大型企业机构和校园网被黑,电脑文档加密锁死。

在勒索病毒肆虐、网络犯罪时刻发生的今天,360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友,要当心陌生邮件、链接,这其中很有可能暗藏危险!并且一定要安装360安全卫士等安全软件,及时安装补丁修复漏洞。同时,用户可以开启360安全卫士的“反勒索服务”来防御此类木马,全方位保护电脑免遭恶意感染;一旦遭遇攻击,360还可帮助用户支付赎金解密文档,保障用户财产和数据的安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