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安全软件“惹祸” 预约服务电话变“骚扰电话”

  近日,厦门湖里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联系辖区居民时,居民们不接电话的频率明显高了。
在“费尽心思”联系上居民后,工作人员终于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服务中心的好几部座机号码都被标注为“诈骗电话”——有人开玩笑说:“搞得服务中心都成‘诈骗中心’了。”
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电话被贴“诈骗”标签
给工作带来困扰
湖里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曾先生说:“我们中心有几十部电话,都需要长期对外打,比如用于联系居民体检、健康服务事项,及辖区老人慢性病随访等。有时出于工作需要,一个礼拜或半个月就要给某位患病老人打一次电话。”曾先生猜测,或许是有些居民频繁地接到电话,感到比较烦,就随手在360手机卫士、百度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上,给他们贴了个骚扰电话的标签。
顺手一贴,累积起来却成了大麻烦。“有时候我们要再三拨打,居民才会接听,有时候就只能换自己的私人手机打了。有的同事甚至连私人手机都被贴上了骚扰电话的标签。”曾先生说,出现这种情况,同事们只好到360或百度等软件官网上的号码申诉平台进行申诉,让这些被“误标记”的号码恢复正常。
“这样工作量就比较大,要一个个号码解除,每解除一个,都要提交一次材料,很麻烦。”曾先生说,“不知这些安全软件是否可以改善标记的规则,或者电信方面有没有技术手段解决此问题。”
根据统计数据标记
软件方没有核实
昨日,记者就该问题询问了厦门电信,电信工作人员表示,号码被设置为骚扰电话,是用户通过手机进行的,而非运营商进行的设置,只能由号码使用方向拦截软件的开发方反映,由开发方解决。
随后,记者联系了360软件安全方面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就360手机卫士而言,只要有10人标记某号码为骚扰电话,软件就会给其贴上“标签”,在该号码呼叫同样装有360手机卫士的手机时,用户就能看到这个“标签”。不过,工作人员也坦言,软件方没有进行核实。
“因为我们没有权限了解用户的通话内容,因此也不知道通话内容中究竟有没有骚扰成分,也就无法核实是否为误标记。”工作人员说:“我们是根据统计数据进行标注,重在体现有多少人感到‘被骚扰’。因此标注的内容也是‘xx人标记此号码为骚扰电话’,而非下定论的‘此号码为骚扰电话’。”
工作人员表示,若是确属“误标记”,可以在360官网的号码申诉平台取消,只要按要求提交认证材料后,就可以办理,公司会在三个工作日内进行受理。若是企业或政府部门电话被误标记,还可以同时开通“企业名片”功能,只要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给号码“贴”上企业或部门名称,以防他人认为此号码是骚扰电话。
记者未找到百度手机卫士软件的客服电话,不过记者看到,其官网也有号码申诉平台。
律师说法
误标注不撤销
可能涉嫌侵权
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的林敏辉律师说,标注某号码为骚扰电话,这是居民的权利。但就安全软件而言,单纯根据统计数据进行标注,而未进行进一步核实,这种行为是不妥的。在被误标注的号码所有者进行反映后,安全软件方面应及时进行移除。若不予移除的,则可能涉嫌侵权。(记者 廖闽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