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工业软件垄断,为智能制造装上中国“大脑”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2月6日-8日在南京举办,为进一步探索南京智能产业的发展,11月16日,凤凰网江苏来到了位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朗坤智慧科技公司,探访这家始终以振兴国产软件为己任的南京本土软件企业。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介绍朗坤的智能制造之路

“如今,中国制造企业目前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程度还比较低,即使使用了自动化生产线和工业机器人,但这些生产设备之间不互通,还经常能看到很多集团企业各个部门都在如火如荼开展信息化建设,但集团企业领导却得不到他所需要的决策信息,下属企业也是怨声载道,这就是出现了我们常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截流的现象。”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智能制造发展的痛点,他认为,信息孤岛和数据截流的形成,难适应智能制造所带来的大变局趋势。如何解决智能制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朗坤“有话要说”。

1999年,以“中国智慧化建设领域的实践者和领导者”为目标的南京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而该公司最初成立的目标,就是自主研发一套未来必有广泛市场和价值的“工业智慧管理软件”,从而打破以甲骨文、SAP为首的国外软件大亨对中国工业软件市场的垄断,改变信息孤岛掣肘智能制造的局面。

“在互联网+时代,无论对于政府还是企业,建立一个共享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在平台上自由流动,相互支持,非常有必要。”武爱斌说,“在这个平台上,人、数据和机器连接形成开放的网络,实现着人与机器,人与数据,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从而打通‘任督二脉’,完成跨越发展。”

经过十八年来专注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朗坤研制出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iEMS(Luculent intelligent Enterprise Management System朗坤智能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基建与生产、生产与监控、业务与绩效、信息与物联网、集团与工厂、ERP与MES六个一体化一以贯之,打破信息孤岛。“在这个平台上,人、数据和机器连接形成开放的网络,通过机器与机器,机器与数据,数据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实现人与机器的深度融合,从而助力企业打通‘任督二脉’,完成跨越发展。”武爱斌介绍道。

据悉,该项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材国际、中石化等央企及江苏国信集团等数十家地方企业集团。服务客户已经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千家央企、大型企业及政府。

 

朗坤智慧实时态势图

在武爱斌看来,工业体系中形成一个个企业级的数据信息孤岛。其中最重要也是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缺少面向工业体系的设备“身份证”标准。目前,朗坤已在电力、建材等行业进行了设备编码试点,正参与国家层面工程建设标准的编制工作,编制小组系统研究了以国际标准《工业系统、装置、设备及工业产品结构原则与参考标识》IEC81346为基础标准,以ISO/TS81346-10为特定标准,参照VGB(德国大型电站技术协会)的RDS-PP电厂参考标识系统,并结合国内电厂实际应用需求的标准体系。

在朗坤软件的助力下,如今的“智慧工厂”名副其实,“企业从‘人管’变成‘信息管’,每一个环节都在系统监控之下。信息系统就像是严苛的‘管家’,把绩效考核和操作行为捆绑在一起,违规操作将自动形成记录抄送到人力资源部。”

作为在江苏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朗坤以打造和弘扬民族软件品牌为使命,坚持自主创新,平均研发投入占比销售收入超过50%,目前,朗坤在云平台技术、大数据建模、互联网技术、移动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均处于国内同行领先的地位。截止2016年12月,该公司已经成功拥有17项发明专利权,64项软件著作权,与此同时也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IT技术人才、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和成熟的管理团队。

如今,朗坤软件的软件产品与服务涵盖“管理咨询、信息化、自动化”三大业务板块,已经在电力、市政、煤炭、建材、石油、冶金、交通、港口、军工等行业的600余个项目中成功应用。从最初的工厂自动化软件提供商,转型成为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在朗坤软件的助力下,如今的“智慧工厂”名副其实,“企业从‘人管’变成‘信息管’,每一个环节都在系统监控之下。信息系统就像是严苛的‘管家’,把绩效考核和操作行为捆绑在一起,违规操作将自动形成记录抄送到人力资源部。”

“智能制造的未来,一定在于云平台。”工业云平台是实现互联网+制造的一种模式和手段,武爱斌认为主要表现为两点: 第一,信息成为企业的重要资源,成为工业制造企业生产的重要要素;第二,通过工业云的技术和业务模式,实现企业上下流产业链协同、整合,价值链的重构。“上下流企业之间,信息在工业云上共享,大量数据在工业云上存储、分析,使工厂突破围墙,通过互联网+来配置社会资源,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推力,工业云是互联网+的模式和手段。”

据了解,在工业云平台的框架下,朗坤围绕生产管控一体化,工业协同一体化、设备资产的全生命周期三大业务的组建,从设备的智能控制、管理到企业经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服务。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小庆介绍说,朗坤工业云的整体应用框架共分成两个组成部分。“第一个是云,把传统应用、服务、管理云化,形成工业云的体系框架,把一部分厂商从最终的实体应用交付变成面向工业应用系统的交付,面向工业企业,从设计、工程、设备、生产制造、管理、商务等进行全过程的平台管理服务。第二个是端,面对工业企业现场的管理需要,在云的框架下,可以通过智能工业终端设备、工业平板、工业APP等移动应用,进行现场管理、现场诊断,指导生产。”

近年来,朗坤在工业云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与探索。其中,朗坤工业云平台,在泛海电力海外工程建设项目中,将咨询和服务型企业、现场施工管理企业、建设管理企业等整合到云上进行工厂的设计、施工、运营,实现了两国四地业务的协同,通过后台专家咨询团队技术支持和服务提供远程故障的诊断,全过程全周期全业务管理。

而朗坤设备云平台则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构建包括大数据平台、应用开发平台、云管理平台的基础技术支持平台,实现智能点检,将设备管理数据采集到云上,实现“设备管理+专业社交+专家支持”生态环境,把客户、设计厂商、平台上的大数据专业知识提供商整合起来,通过大数据的积累,流程的建立来帮助客户提供故障诊断、质量分析、优化能源、节能减排、供应链管理等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具有平台效益的生态优势。

可以想象的是,21世纪是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时代,朗坤在设备标准化、设备管理、一带一路、智慧园区等这些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探索。武爱斌认为,未来的朗坤将全面朝着“云化”和国际化发展,其超越企业、行业乃至区域边界的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将构建起朗坤越来越突出的核心竞争力,并以此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华贤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