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OA系统软件厂商渠道化透视

 OA系统软件在传统上叫做“无纸化办公”和“办公自动化系统”,还有高大上的名字,叫做“协同办公系统”。虽然不同的名字所蕴含的理念并不完全相同,但本质上还是同一种办公软件,用于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办公自动化。

OA系统软件应用于企业级市场,在中国已经有了30多年的历史,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如今一线的OA系统厂商三足鼎立,包括泛微、华天动力和致远,他们从最初的单兵奋战,直接面向客户,到现在广结联盟,积极寻求与渠道商、集成商、服务商的合作,都构成了自己越来越良性的商业生态系统,并呈现出明显的高端化趋势。

那么,对渠道商或者集成商来说,如何进入这个行业,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呢?

刚才我们说到,当前OA系统软件市场有三强:泛微、华天动力和致远。说实话,和哪一家合作都不会错,如果这几家不行,那么其他的基本上也没有合作价值了。

但这三个厂商又各具特色,不一定都适合你,甚至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所以,如果要在这个行业深耕细作,做长远打算,还是需要仔细分析一下。

先说泛微,泛微的产品一直定位于中高端市场,这个定位体现在产品和品牌两方面。其产品诞生在一款ERP软件的基础上,虽然没有标准化的架构体系,但依赖于强有力的定制开发能力,适合做大型项目的实施。

但另一方面,项目开发和实施的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相对来说风险也就更高。这无论是对泛微自身来说,还是对渠道商来说,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泛微软件的界面设计漂亮,高颜值显得很有国际范,这一点很吸引人的眼球。同时,他现在也开始走亲民路线,大力推广移动端应用,面对不同用户和行业的解决方案越来越复杂化了。

十几年来,泛微一直在市场上宣传自己的高端形象,在品牌号召力上应该是三个厂商中最强的。

至此,我们可以看出什么样的渠道适合泛微OA系统,那就是大型的系统集成商或软件开发商,具有很强的企业级软件顾问能力、开发能力、实施能力、资金能力,希望借助一个比较强势的OA系统品牌来弥补自己在OA系统行业的弱项,实现强强联合。

再说华天动力OA系统,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厂家。没有泛微强大的品牌形象,也没有致远强大的市场背景,颜值一般,却在鱼龙混战的OA系统行业低调潜行,笑到最后,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之一。

究其根本原因,笔者认为是产品力。和另外两家不同,华天动力是一个典型的技术性公司和产品型公司,华天动力OA在市场上的口碑一直不错,用户都觉得性价比高,实施和使用简单,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产品。

技术型公司也是一个双刃剑,优势在于可以把产品做到极致,劣势在于不会营造市场。所以,华天动力OA系统的渠道建设一直是比较滞后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基本看不到他在渠道建设方面的大手笔。

任何商业竞争,都是“剩者为王”,在大浪淘沙之后,华天动力的产品化优势逐渐凸显,也逐渐迎来了自己的市场红利,这或许正是一种厚积薄发。依靠产品吸引,而非市场推广的力量,华天动力的渠道体系已经日渐完善,并日渐高端。

据了解,目前联通、电信、东软、中软、华信、奥远等多个重量级企业都已经和华天动力展开了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进一步补强自己的优势业务。

而华天动力则非常强调这些公司不是自己的代理商,而是合作商。这些合作商中有电信营业商,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开发商等等,他们和华天动力的合作方式也不尽相同,但却都显得非常和谐。

11

可以看出,在和这些合作中,华天动力仍然是低调的,他把自己放在一个背后支持者的角色,而不是规则制定者,一切工作都在配合合作伙伴来完成。

华天动力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产品端,合作商的优势在于市场端。自己的本职是做好产品,为合作伙伴提供扎实的技术、实施、培训、服务等支持,最大限度的让利于渠道,大家各取所需,各尽所长,这样的渠道体系才是稳固的,长久的。

华天动力OA系统的特点是产品化程度高,实施、使用简易,项目容易落地,所以他的渠道对象并非都是大公司。具有一定行业、区域优势的IT公司,如果要想找一个灵活、简便、务实的合作伙伴,华天动力会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最后再说致远,这也是一款颜值比较高的OA软件。致远软件的前身是用友致远,没错,也就是鼎鼎大名的用友软件。致远软件出身于用友系,也共享了用友软件强大的渠道资源。在这三个OA厂商的渠道化建设中,致远软件可以说是最轻松的。他几乎不需要自己去开拓渠道,哪怕有十分之一的用友软件渠道商能够去推广致远OA,就已经很暴力了。

的确,致远软件早期的渠道商有90%以上来自于用友系。他们一方面借助用友软件强大的市场品牌资源,让用户不至于太陌生;另一方面,他们总是跟客户强调,致远OA能够和用友软件方便的进行数据整合,这一点对于用友的用户来说,显然是很有吸引力的。

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致远软件和用友软件渐行渐远。尤其是多年前致远软件曾经爆出过一个“行贿门”,使得作为上市公司的用友软件不得不公开发表声明,撇清和致远软件的关系。也正是在那个时期,致远软件不得不将“用友”这个金字招牌从公司名称中去除。

其实对于致远软件来说,也并不愿意过分依赖用友的渠道,因为这意味着永远受制于人。所以,致远软件一直在努力建设自己独立的渠道体系,只是效果并不明显。

这一方面是因为致远OA的产品特点,不如泛微的品牌力和开放性,又不如华天动力的产品力和性价比,这就有点尴尬了。另一方面,用友这棵大树给他带来了阴凉,也带来了阴影,并不容易一朝一夕去除。

到目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用友系的渠道商仍将占据致远OA渠道的主体。

OA系统软件行业的发展属于和风细雨型的。这一点,和IT领域层出不穷却昙花一现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是一种实用性的新技术,在中国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仍然具有深厚的市场基础和发展红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