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人免费用!还被骂“流氓”的软件,用户:卸载后电脑像新的

 360的创始人周鸿祎,当初创业一心想着做搜索,结果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搜索慢了百度一步。360却悄然崛起,多年以后,成为了拥有5亿用户的免费杀毒软件。

创业初期,周鸿祎自己的口袋比脸还干净,因为没有钱,所以他创业吃了很多苦头。结果显而易见,首次创业失败了。但是这次创业给周鸿祎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因为创业,周鸿祎见识到了许多软件,这些最先进的软件对于他来说,简直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这扇门里,也培养了他的软件思维,也为后面360的发展做好了铺垫。


周鸿祎二次创业时,有搜索和360两个项目,360其实不是周鸿祎心里的首选,他当时想的是做搜索。打个比方,搜索是“亲儿子”,所以周鸿祎在搜索上倾注了很多。

对比起来,周鸿祎相当于是360的“后妈”一样的存在,但是没有迫害360,只是没有那么上心,对360是“放养”的状态。

由于各种因素,他的搜索还是慢了百度一步,后续也因为资金不足的问题,周鸿祎只能把自己的搜索忍痛腰斩。


360作为一直不受关注的存在,却悄悄地积累起了可观的用户量。周鸿祎的目光转向了360,第一次发现360似乎有着庞大的市场潜力,打算孤注一掷,于是360带着它的免费模式正式上线了,从一众付费软件里“杀”出了天下。

其实在360出来前,是传统互联网的红利期,破解软件监管的真空期,通常这些软件都捆绑木马,或者灰鸽子等后门。同时充斥着各类病毒,盗号、木马泛滥,加上以前每家都是盗版系统,在装机时已经内置木马了。


那时候正是各类网游的兴盛时期,有喜欢使用外挂程序的,这些都还是主动行为。再加上ie漏洞,adobe flash等0day非客观,且人们都没有安全意识,结合种种因素,基本连上网就会中毒。人们在遇到被盗号或者熊猫烧香后,才开始重视计算机安全了。但是,像金山这种杀毒软件要几百块钱一年,并不是所有人都承受得起,所以360免费杀毒软件的出现显得如此珍贵。

一晃多年过去了,360从人们都赞赏它的免费模式的情景,到如今,却成为了人们口中的“流氓软件”,360到底是怎样的软件呢?


介绍一下,360现在的盈利方式大致这几种,浏览器里的广告、互联网金融产品(像几年前的P2P和714),企业安全服务和政府的资助。

360现在的5亿用户量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靠着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360从国际杀毒软件评测不及格,到成为了一款优秀到微软连续点名,致谢漏洞修复的软件。

360全球杀毒成绩摆在那,是它让国内杀毒软件正式进入了全世界的视野。

同时,360的一些问题也显露出来,360捆绑软件,如果安装时都只点“下一步”,就会下载到其他用户不需要的软件,其他杀毒软件也有这个问题。实际上只要下载时注意一下,不要勾选到其他软件就不会发生的。


再说说360的弹窗问题,其实在设置里是可以关掉的,如果出现了,80%的情况是因为自己在安装时,一直只点“下一步”才会发生。

不难发现,其实360的问题,是所有软件都有的通病,市场环境如此。360不仅把付费杀毒时代破碎了,还把免费杀毒时代的大门给我们打开了。360在杀毒防护方面为中国市场做出了贡献,不能只看到他的商业推广模式的“流氓”,就一棍子打死。

免费软件如果不允许打广告和用一些手段保证装机量的话,谁来养它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