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软件业发展将呈现融合性、高质量发展特点

 5月23日,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1-4月份,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称“软件业”)运行态势平稳,软件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降幅持续收窄,软件业务出口增长持续放缓。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受疫情影响,1-4月份虽然我国软件业增速、利润和出口较第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总体运行平稳。

我国软件业总体运行平稳

数据显示,1-4月份,我国软件业务收入27735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

“1-4月份,我国软件业总体运行平稳。但从逻辑上看,软件业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理应实现更快速发展,然而2021年以来增速持续下降,值得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高技术产业研究室主任张于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赛迪顾问业务总监高丹告诉本报记者,从细分领域来看,软件产品和嵌入式软件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提升,信息技术服务业和信息安全产品及服务增幅有所回落。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软件收入占比全国收入的83%,但是受疫情影响较大,增速放缓。

在高丹看来,目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有两大优势:一是受数字化和信息化需求不断增加的影响,市场需求较大;二是国家不断细化支持软件产业关键方向的政策环境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目前来看,东部软件产业发展占优的特点会持续很长时间。在数字化需求下,以云化为主的新解决方案需求会不断增加,‘软件+服务’模式愈发清晰。”高丹说。

应加大对关键核心领域和方向的支持

当下,软件业发展进入融合创新、快速迭代的关键期。

“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相互促进、协同发展,顺应硬件软件化和软件服务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未来软件业有望继续成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张于喆表示。

高丹认为,软件业未来发展将呈现出融合性、高质量发展等特点。“融合性是指伴随着软件产业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发展,特别是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未来工业软件与嵌入式软件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集成软件和应用软件市场需求大幅增加。高质量发展是指在新的IT架构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与分布式、云等相关的软件,其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其他软件技术将不断进步。”

那么,如何进一步推动软件业创新发展,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于喆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软件素养教育和人才培育,着力补齐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等短板弱项,提高软件安全性、可靠性的技术和管理保障程度,推动开源社区和开源生态发展。

“要加大对关键核心领域、方向的支持,一方面给予关键核心产品在市场推广方面的试错、试用机会,另一方面要加大力度支持自研和原创代码。同时,顺应全球软件开发趋势,建立国内的开源生态。”高丹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