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软件产业发展打造良好“软环境”

 上午10点,货运调度平台运满满上弹出新信息,有一整车的汽车零配件需要从江苏南京雨花台区运输到新疆霍尔果斯市。不到两分钟,这笔订单就有人接单了,相关信息也发到了司机手机上。

“和网约车调度不同,货运调度除了时空匹配外,还会根据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更多维度精准匹配和更大范围智能调度。”运满满首席技术官王东介绍,以这笔订单为例,平台进行时空匹配后,会分析车辆的车长、载重、厢型、使用类型等条件,判断车辆是否适合运输汽车零配件,然后基于运输经验、运输偏好进行优先匹配和推荐。

“分钟级匹配”的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撑。作为南京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软件平台龙头企业,运满满已覆盖300多个城市、连接10万余条路线,通过降低货运的空驶、空置、空载,推动全行业高效运转和节能减排,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受益于科创基金支持、办公场所优惠租赁等政策,企业吸引了人才、迭代了技术。”王东介绍,特别是今年以来,研发团队通过业态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将匹配提速稳定在“分钟级”,进一步解决了货运物流行业信息化程度与效率“双低”、成本与空驶率“双高”的痛点。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南京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服务)入围城市,产业持续有力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软件业务收入1758.4亿元,增长13.6%。”南京市工信局软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的最大特点,是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全链发展,促进门类健全、增强集群效应。

前不久,江宁区的一家面临转型升级的汽车企业迎来了“数字处方”——通过建设一个数字化协同研发平台,解决企业跨专业的研发工作难以协同开展的问题。这份“数字处方”来自南京国睿信维软件有限公司。“随着工业不断发展,智改数转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和行业走向更高端的助推动力。”国睿信维总经理余定方说,在一系列政策的助力下,公司研发出20余款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工业软件产品,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近年来,南京相继出台《南京市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扶持政策,为软件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目前,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7408亿元,占全省的56.3%。全市拥有重点涉软企业4000家左右,发展形成以中国(南京)软件谷、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江苏软件园等“一谷两园”国家级软件园为核心,省级园区为支撑的产业集聚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