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深圳打造成应用软件策源地和集聚区

时势不仅造英雄,在时势之下还需率先垂范、快人一步。
随着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面向开发者开放申请、鸿蒙原生应用版图的基本成型,作为科技创新之都的深圳再次“快人一步”,又率先发布支持鸿蒙原生应用发展的行动计划。这也是继《深圳市推动开源鸿蒙欧拉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之后,又一次举全市之力做的重要顶层部署。
鸿蒙的使命是彻底解决终端操作系统软件根技术自立自强的问题,成为中国端侧软件生态的根,成为全球三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之一。目前,去除安卓底层代码的“纯血鸿蒙”已经开启,深圳作为开源鸿蒙的发源地,同时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独特优势,发布“鸿蒙原生应用行动计划”,旨在通过政策牵引、市场主导和社会共建方式,将深圳率先打造成鸿蒙原生应用软件生态策源地和集聚区,从而进一步增强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力、真正推动操作系统这样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万亿产业新蓝海正在打开
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是深圳抢抓新兴业态发展的重要抓手。
鸿蒙操作系统是面向全场景智能时代,完全自主研发并通过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的泛终端操作系统。它可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机、智能穿戴、车机等各类终端设备;与此同时,作为面向全场景多终端的操作系统,鸿蒙操作系统还将在即将开启的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万物智联(AIoT)时代大展拳脚,给全屋智能、全车智能、全身智能、智能玩具、低空经济、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领域带来大量新需求、新蓝海。
2023年9月,华为宣布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2024年1月18日, 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面向开发者开放申请。截至目前,鸿蒙生态设备数达8亿+(2023年8月份是7亿台),首批200多家鸿蒙原生应用厂商正在加速开发,覆盖金融理财、出行文旅、社交资讯、影音娱乐、生活服务等众多领域,鸿蒙原生应用版图已基本成型。
鸿蒙正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打通硬件、打通场景、支持多样交互、自由流转的操作系统,目前,全场景设备已经领势而上,正在打开一片万亿级的产业新蓝海。
此次,“鸿蒙原生应用行动计划” 专门围绕加强鸿蒙原生应用供给能力、推动鸿蒙原生应用产业集聚、完善鸿蒙原生应用产业生态三大方面,对2024年的工作任务做了全面部署。从而实现2024年内深圳市鸿蒙原生应用数量占全国总量10%以上、深圳市主要垂域实现鸿蒙原生应用全覆盖,以及有鸿蒙开发人才资质的软件企业超千家等目标任务。
发展三年多来,开源鸿蒙操作系统版本已经迭代到4.1 Beta1,有超过6700名共建者、70家共建单位,代码行数超过1亿行。截至2023年底,开源鸿蒙开源社区已有250多家生态伙伴加入,开源鸿蒙项目捐赠人达35家,通过开源鸿蒙兼容性测评的伙伴达173个,累计落地230余款商用设备,涵盖金融、教育、智能家居、交通、数字政府、工业、医疗等各个领域。
根据研究机构TechInsights最新预测,2024年,鸿蒙将超越苹果iOS,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大操作系统,仅次于安卓。
深圳是开源鸿蒙的发源地
发展开源鸿蒙原生应用生态,深圳要做先锋。
深圳不仅是开源鸿蒙的发源地,集聚了华为、深开鸿等开源鸿蒙主要研发团队,深圳还是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与信息服务的集聚中心、软件产业创新高地和出口重镇,其在发展开源鸿蒙原生应用方面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独特优势。
按工信部统计口径,2023年深圳市软件业务收入11636.1亿元,同比增长15.4%,规模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4%,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中国消费者日常使用的5000个核心软件应用中,深圳市企业开发的有近600个,占比超十分之一。
深圳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活跃。截至2023年底,深圳市参与开源鸿蒙生态建设的企业数量共49家,产品数量共133款,贡献软件发行版11款。针对开源鸿蒙软件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产品优势,深圳企业贡献的11款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商业发行版将作为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基底,广泛适配各类开源鸿蒙原生应用。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新年伊始发布全员信中称:“2024年是原生鸿蒙的关键一年,要加快推进各类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集中打赢技术底座和三方生态两大最艰巨的战斗。”
3月,深圳便出台支持政策,对2024年的工作任务做了全面部署,并基于操作系统生态发展的客观规律,针对原生生态导入期面临的开发意愿等关键问题,提出了适合深圳市现阶段鸿蒙产业创新发展的路径,成为全国首个针对鸿蒙原生应用发展的政府行动计划。
事实上,鸿蒙操作系统的快速发展,是伴随着深圳一直以来的政策支持的。近两年,深圳先后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圳市培育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及《深圳市推动开源鸿蒙欧拉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多个政策,从顶层设计上做好坚实后盾,积极助力深圳发挥软件名城优势,主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机遇,加快推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通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恩汉表示,当前,“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正成为我国一项重要议题,而开源鸿蒙操作系统是我国基础软件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代表,深圳此次率先提出推动开源鸿蒙原生应用的发展,也是进一步增强深圳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深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