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软件业务收入超1873亿元 年均增速42%

  大众网青岛9月27日讯(记者 王悦音)27日,青岛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深入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推进大会,总结一年来青岛市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成果与经验,部署下步创建推进工作。会议介绍,全市软件业务收入从2009年的113.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873.6亿元,年均增速达到42%。
大会上,青岛市经济信息化委作了题为“突出重点 协力推进 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工作报告,汇报了青岛市开展中国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步推进思路和措施。
近年来,青岛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从2009年的113.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873.6亿元,年均增速达到42%;海尔、海信、软控股份入选2018中国软件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东软载波、鼎信通讯、海尔科技、海信网络科技、软控股份多次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培育领军、高成长软件企业120家;上市(挂牌)涉软企业84家。
目前,海尔COSMOPlat已集聚1000多个工业APP,构建了从交互到研发制造到物流售后全价值链的大规模定制APP集群,已复制到12个行业3.5万家企业;酷特云蓝已签约20个行业的70家企业;容商天下C2P工业云PaaS平台注册用户过万家,已生成分发千余个工业APP;在华为企业云、中软国际云平台上云的本地工业软件研发企业达400余家。在智能家电、轨道交通、高端装备、通信设备、专用机械、仪器仪表等领域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涌现出海尔、海信、酷特、宝佳自动化、软控股份、双星、容大高科等一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智能制造产业赋能。
贯彻落实国家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培育提升“五名” 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助力产业发展;“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累计竣工646万平方米,产业载体面积比2009年扩大11倍;列统涉软企业数量近1700家;云计算和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突破发展,目前全市在建、已签约、达成合作意向集成电路产业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额过1500亿元。
成功举办四届青岛国际软博会、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促成微软、华为、中兴、腾讯、百度、旷视科技、中软国际等多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我市软件产品在智能交通、轮胎制造管控、电力载波通信、农村信息化、智慧医疗等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张德平在总结讲话中,就深入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推进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二是要认清新形势,增强紧迫感。要紧抓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机遇,发挥青岛市智能制造优势,借力上合峰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核心技术创新,深化融合应用,增强创新活力,打造特色优势软件产业,通过软件名城创建,加速产业发展,缩小与先进城市的差距,早日建成中国软件名城。三是要突出重点,协力合作。突出企业主体。参会企业要勇于突破,对标华为、阿里、腾讯等软件信息和互联网大企业找差距,实现创新发展、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突出特色优势。依托青岛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和系统集成服务等。认真贯彻落实创城实施意见,高水平完成创建任务。突出部门联动。市名城创建领导小组要加强部省市工作协同联动,按照政府文件重点任务分解,强化区市及企业联动,政府部门之间的互动,深化“放管服”,用好用足国家和本市相关产业政策,协力推进青岛软件产业发展和中国软件名城创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