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较上年扩大5.1

 本报讯 日前,工信部公布2018年(第2届)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2017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全国发展指数为154.6,比上年提升18.7,指数提升幅度较上年扩大5.1,显示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现持续向好发展态势。规模效益和成长创新两项指标对全国发展指数的贡献与拉动作用突出。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呈现四大亮点:一是规模效益指数较快增长,产业提质增效进程加快。本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效益指数为136.5,比上年提升17.3,提升幅度较上年扩大6.8,对全国发展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27.6%。二是成长创新指数大幅提升,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劲。本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长创新指数为172.3,比上年提升39.4,提升幅度较上年扩大38.5,对全国发展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58.7%。三是服务支撑指数高位平稳增长,产业对工业转型升级及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凸显。本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服务支撑指数为181.2,在四个一级指标中数值最高,比上年提升7.6,对全国发展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9.6%。四是发展环境指数稳步提高,产业发展的外生动力持续增强。本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环境指数为123.2,比上年提升4.2,指数提升幅度与上年基本持平,对全国发展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4.1%。

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最为迅速,是软件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从三个细分行业构成看,2017年分别实现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以及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1.7万亿元、3.1万亿元和0.7万亿元,占全部软件产业的30.8%、55.5%和13.7%。本届分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最高79.6、最低62.4,比上年分别提高2.9和0.8。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山东分列指数排名前五位,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同日,工信部公布了2018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名单,其中,排首位的企业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已连续17年蝉联软件百家企业之首;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在本届百强企业中,超过三成的企业收入增长率超过20%;增速超过50%的企业达到9家;在两年持续在榜企业中,排名提升超过10位的企业达到15家;百家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1550亿元,占全行业研发投入的27.6%,远超收入和利润在全行业的比例,是软件业研发投入的关键主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