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拍成功一年后国联人寿10%股权变更获批,鸿志软件接盘

 时隔一年,国联人寿的一项股权拍卖结果终获银保监会批准。
1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下称鸿志软件)通过公开竞拍获得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地龙集团)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下称天地龙线材)所持的国联人寿5000万股和15000万股股份。股权变更后,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国联人寿20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不再持有该公司股份。此举也使得成为鸿志软件成为国联人寿并列第五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鸿志软件是A股上市公司科陆电子(002121.SZ)的全资子公司。
早在2017年12月,国联人寿股东天地龙集团和天地龙线材因破产清算,两者分别持有的2.5%和7.5%股权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并于2017年12月11日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根据拍卖结果,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竞得前述合计10%股权。不过,这一股权变更结果迟迟未见批复。
国联人寿是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全资控股公司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发起设立的人身险公司,于2014年12月正式获批开业。在此之前,国联人寿备受关注的一则消息是其股东变更被否,这也是银保监会在2018年批复的保险公司股权变更申请中唯一否定的一次。
2018年7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一则不予许可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此次拟变更的股东双方为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无锡报发)和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金润资产)。
据国联人寿官网2017年9月14日披露,无锡报发拟将持有的国联人寿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2%)对外转让给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资本运作平台宁波金润资产。转让完成后,宁波金润资产将成为国联人寿第四大股东。
银保监会在批复文件中指出,在审核国联人寿变更部分股权的请示及补正材料时,主要发现了两点问题,分别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六十九条关于股东转让保险公司股权的相关规定和第三十二条对于自有资金的要求。
分别来看,一是宁波金润资产未按要求提供2017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二是该公司声明3.144亿元股权转让款为自有资金,来源于其股东在2014年8月对公司的13亿元增资款。但根据其提供的银行对账单,增资款分多笔转入验资户,账户余额最高为7.43亿元,未在某一时点实际达到增资额13亿元,并且公司无法提供“增资款全额到位,不存在资金循环使用注资”的承诺说明,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
截至目前,国联人寿第一大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第二大股东为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5%;第三大股东为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公司,持股比例14%;第四大股东为无锡报发,持股比例为12%;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鸿志软件并列为第五大股东,分别持股10%;江苏开源钢管有限公司、无锡电子仪表工业有限公司、无锡万迪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