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红出席许勤省长与国内软件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座谈会

 8月27日,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在秦皇岛市出席了河北省许勤省长与国内软件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座谈会,就优化河北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推进产教融合培育创新人才、提高河北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了深入交流。出席座谈的主要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郑志明院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龚晓峰厅长、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张瑞书市长、中国软件(86.110, -5.96, -6.47%)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卫锋以及多家软件企业代表。

许勤省长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王东峰书记对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国内外软件企业到河北投资发展。许勤说,软件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随着大数据、智能化、5G时代的到来,软件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渗透性、倍增性、带动性正全面显现出来。河北要认真学习贯彻“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把发展软件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环境,集聚更多创新资源要素,做大做强高端软件及应用产业。

许勤指出,发展软件产业,人才是关键。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创业创新、宜业宜居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专业服务,吸引国内外软件人才。要制定产业聚集发展的支持政策,结合谋划“十四五”研究制定全省软件产业发展规划,破除各种制约因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谋划一批载体平台,培育引进一批企业,建成一批项目。要促进软件产业与河北雄厚的制造业基础相结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外包服务、创意设计、康养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陈宇红在发言中表示十分看好秦皇岛市发展软件产业的前景,秦皇岛区位、交通、政策、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如何发展软件产业,尤其是,如何补足河北省在创新人才资源、工业设计能力方面的短板, 陈宇红进一步提出了建设性思路。他说道,要为教育的土壤施加创新思维的肥力,可以借鉴美国斯坦福d.School的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简称DT)方法论,以DT为牵引,拉动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培育人才、留出人才为目标,开展创新工作坊,或是设立面向企业用人需求的创新设计学院,以创新求变的思维为河北省产教融合赋能,打造面向未来世界的数字劳动大军。

此外,培育软件人才,要从娃娃抓起。陈宇红强调,要重视少儿编程兴趣和能力的养成。在美国,学习编程是少年甚至幼儿园小朋友的一种时尚活动,前总统奥巴马曾连续两年亲自为普及教育活动“编程一小时”站台以支持孩子学习计算机编程。日本早在2012年就已在中小学生中普及编程教育,英国2014年新教育大纲规定编程为5-16岁学生的必修课,法国和北欧一些国家也把编程作为一门非常重要的义务教育学科来学习。中国在此方面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已涌现出许多少儿编程教育机构,建议河北省主持开展少儿编程竞赛活动,吸引相关企业和机构集群参加,营造鼓励编程教育的氛围,引导家长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习掌握智能世界的语言,为河北省软件产业的明天播散智慧的种子。

陈宇红补充道,在目前国际形势的影响下,加大投入发展国产替代是高科技产业实现安全、自主的必由之路,这将为国内软件企业的成长带来更多市场机会,同时,也将为各地政府数字化建设项目的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政府进行科技治理、科学管控,提升城市软件设施的规划水平、投资回报和运营效能,是中软国际近年来一直在研究和实践的事业,在此方面,中软国际解放号“云集”服务已与诸多城市达成合作、成功落地并且成效显著,未来,中软国际也希望“云集”能够走进河北,为当地政府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陈宇红还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数字化建设需求,以及当前国内大健康产业的蓝海市场,都是未来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也是中软国际输出自身软件工程管理能力的战略方向,中软国际愿与秦皇岛市、与河北省同行,为河北省软件产业攻关攻坚、创新突破贡献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