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软件、实时监督!马克龙用手机App督促部长改革

 “马克龙的程序让部长‘颤抖’!” 为提高部长们的改革效率,法国总统马克龙这次要用手机程序来监督其内阁成员的改革进程了。据法国欧洲电视一台16日报道,国会通过的法律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立即付诸实施,这让马克龙颇为头疼。数月前,他最亲近的几个顾问“发明”了一个手机程序,并要求内阁官员下载到手机里,借此实时显示改革进程。

  该手机程序为每个部长设计了一个专属界面,上面用光标显示法案或改革的实施进度。如果实施顺利,光标呈绿色,反之则呈红色。以教育部改革界面为例,小学班级人数减半、高中毕业会考改革等多项工作均为令人满意的绿色。教育部长布朗凯由此被程序评为“高效率部长”。与此同时,生物伦理法案、辞职人员失业金改革、公民“犯错权”法案等政府工作因进展缓慢而显示为红色。

  据BFMTV电视台报道,尽管这个程序目前仅限于政府内部使用,但这种高科技监督模式还是凸显了马克龙对政府工作结果的要求,因为他希望改革都立竿见影。欧洲电视一台称,当马克龙亲口告诉各位部长自己也注册了该程序后,内阁会议的气氛瞬间“大降温”。在改革路上落后的一些“差生”部长因此倍感压力,因推行“特殊国道每小时限速80公里法案”受阻而亮起红灯的总理菲利普可能就是其中一位。

  欧洲电视一台报道称,主管该程序运行的爱丽舍宫秘书长科莱及法国总理府办公厅主任杜马最近还建议马克龙向民众开放该程序,以方便大家实时了解改革进程,但遭到后者拒绝。不过,面对手握软件、实时监督的马克龙,部长们不敢再掉以轻心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