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在自己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却越来越无限接近华为

 大家好,对于OPPO这几年的表现,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由之前被嘲讽为智商鉴定机,到现在跻身国内仅次于华为的第二大手机厂商,一路上打败了小米、三星等众多知名企业。不过在很多朋友看来,OPPO的道路就是堆叠相机和音乐方面的硬件,另外加上自己时尚的实际的结合。


不过,上面这个偏见可能要彻底改变了。就因为11月20日发布的Color OS 7,除了打出轻快无边界的口号,重要的是这次推出了一些软件层面的技术。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看来OPPO这是要走华为的老路(软硬结合)。


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OPPO这次在软件层面的改变。

端云智能编译技术

这项技术要分开两个方面讲,首先是端云,然后是智能编译,但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就是提升app综合启动性能。端云的理解,就是手机通过自身的学习,感知我们日常的使用习惯,甚至会具体到哪个时间段用什么应用这么精细。

得到了大数据,随后实现智能编译。就是在预判我们的操作和习惯之后,在apps使用前预先编译文件,当我们打开相应的app,启动速度会大幅度提升,据说可以提高25%。


oMem智能内存优化

使用过安卓手机的朋友都有这个感觉,就是开机后一半的内存已经被占用,而当我们打开众多app之后会发生卡顿的现象。而IOS系统呢,之所以流畅,就是因为优先考虑前台操作的结果。

这次OPPO推出的Color OS 7,自己就具备oMem智能内存优化,过程也是类似于IOS。根据学习得来的用户使用习惯,将后台短时间不用的资源释放,预判即将进行的操作,提高内存的利用效率,系统流畅度自然得到提升。


UFS+软硬结合抗老化

软硬结合和抗老化,还是得从两方面来讲。软件,就是要联合众多app开发者或者制造商,定制特殊接口;有了这些特权,在读取软件层面的文件时,会“走近路”,实现加速超车,速度自然会提起来。

抗老化,这个我们可以理解为同人类相似。在工作时,工作量一直很大,变老的将会很快,反之,则会青春永驻。也就是上面走了近路,加上实时的碎片整理,手机在长时间使用时,保持流畅的同时,使用时间也会延长。


oSense智能即时响应

提升视觉响应速度和游戏体验,是oSense智能即时响应要实现的终极目标。安卓手机中,都会有开发者模式这个选项,就是要进行CPU的强制渲染,发掘系统自身的潜力。而OPPO的oSense智能即时响应,同这个也是非常像的。

将Color OS这个安卓UI的渲染提高到最优先的地位,优先处理屏幕反馈,提前描绘下一界面,以提升视觉响应速度;打开游戏,会被认为是前台操作,优先获得更多的系统资源,大大提升游戏的帧率,流畅效果自然不差。


上述四项技术,熟悉华为的朋友是不是觉得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对的,华为的方舟编译器和CPU/GPU Turbo等技术,要实现的目的也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不论是OPPO是否要致敬华为,至少是在走华为的道路。

另外,传闻OPPO自研处理器的消息,也是在向华为看齐。5G阶段,OPPO虽然选择了高通,但最近高通提出要征收专利费,这可是压榨各厂商的利润啊。所以,没有自己的核心——处理器,可能要处处受制于人。这点华为和OPPO都看到了,华为麒麟成功了,OPPO也将会赶上。


作为国内手机界第二把交椅,OPPO正在向大哥——华为学习。在从堆叠硬件到求变软件层面、致敬华为的道路上,OPPO是认真的。无限接近华为,必将实现另一个超越。


最后,对于OPPO走上华为的道路、最终能否超越华为这件事情,大家有什么看法,请在评论区留言,或者关注作者,我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