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智能的概率性缺陷,是汽车召回事件的“重灾区”:车主很揪心

 前段时间,与靠电脑专业为职的朋友聊天中,他跟我提及了汽车智能化的当下,就怕车载的智能软件会发生概率性“缺陷,而导致事故发生。于是,他跟我谈及了用车的问题:如果可以进行选择,会选一台不带智能系统的车。

在而今,互联网大环境下,智能方面是趋势,也已然成为了时代的主流。朋友不选择接受,只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不能代表潮流大势。不过,在车载的智能软件上,概率性的“缺陷,的确会造成安全系数问题。

而智能软件上的不断优化,将概率性不安全因素减至为零,也是车主们很关心的问题。


近日,于国家市场监管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由汽车召回管理部主任肖凌云分享了一组数据,”2013年--2018年,与汽车智能系统和功能相关的召回共20次,涉及20.69万辆;而关于软件问题的召回次数达109次,涉及车辆191万辆“

这类“重灾区”的体现,是智能网联普及于汽车上后,科技配置上需要很多的电子元器件进行搭载。而信息网络安全,若在软件上产生了缺陷,会致使关于不安全的一面暴露出来,就拿2014年特斯拉破解大赛中,我们中国黑客刘健皓成为第一个破解特斯拉系统的人。说明着,应用程序上的安全系数问题。

也是广大的车主们比较担心的问题,很重视。

 

就拿不久之前,斯巴鲁还召回了部分进口森林人、斯巴鲁XV等车型。缘由就是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控制程序存在细节问题,会有车主在驾驶过程中发动机突然熄火的”概率性“事故发生。

就拿这个例子来说,对于车企品牌而言,定然不希望自己的车型出现故障,而车主也不希望自己买的车会存在着安全隐患。

既然,在智能化的主流大趋势下,不能放弃,那就只能不断地优化。而很多的汽车厂商就想到了一个好方法:采用通过远程无线方式对软件进行升级的方式,简称OTA。

这也是车载的智能系统和软件,对有概率性“缺陷”事故的,最好安保方式。

 

对于OTA的可行性趋势,肖凌云主任也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对汽车厂商OTA升级服务做出了相关要求。

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未来国家也将建立统一的OTA升级备案平台,对OTA技术升级时会严格把关。若是,采用OTA升级方式的召回活动,也会进行安全评估和重点评估。

越安全越好,给车主尽量提供最好的安全保障,这是车企们都在花费重心做的事情。这个梗,车主们也希望能心安,不会出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