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两院批准使用StopCovid追踪新冠病毒,软件即将上线

 巴黎5月28日电(庞麟欢)法国议会两院27日晚批准使用StopCovid手机软件追踪新冠病毒。


据《世界报》报道,27日晚间,法国国民议会(Assemblée nationale)以338票赞成、21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使用StopCovid手机软件。随后,法国参议院(Sénat)也以186票赞成、12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予以批准。

基于自愿的追踪软件

据《巴黎人报》报道,积极推广该软件的法国数字经济国务秘书塞德里克·奥(Cédric O)表示,该软件最快将于未来几天投入下载使用。


StopCovid软件通过蓝 牙系统工作,不使用手机的地理位置信息。如果软件用户距离新冠病毒携带者距离不足一米,且持续15分钟以上时,软件就会发出警告。

该软件的下载和使用完全基于自愿。法国司法部长妮可·贝卢贝(Nicole Belloubet)表示:“该软件的使用是暂时的、自愿的,且该软件不具身份识别功能,是完全透 明的。”国务秘书塞德里克·奥强调:“StopCovid软件不是魔法,而是对医疗团队工作的 辅助。”

该软件已经获得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CNIL)的支持。CNIL认为该软件符合隐私保护的法律要求。

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各占一半


不过,该软件的使用仍在法国引起争议。支持者认为这是“为公民服务的工具”,反对者认为这是“奥威尔式”的应用。

左翼政党法兰西不屈服 (La France insoumise)的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 (Jean-Luc Mélenchon)反对StopCovid软件。他认为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也不懂得使用,因此该软件是“无用”的。他同时认为这个软件“扼杀了自由”,因为他和很多人一样,不想让别人知道他曾和谁在小于一米的距离待在一起过,“这跟别人无关”。

法国社会党人塞西莉·昂德玛耶(Cécile Untermaier)认为该软件来得太迟了,但也许是有用的。

共和党(LR)议员达米安·阿巴德(Damien Abad)同样认为该软件现在才投入使用太迟了,他认为该软件的使用是在向“奥威尔式的社会”迈进一步。

“StopCovid会运行得非常好”


和其他国家不同,法国政府没有选择使用谷歌和苹果的应用软件,而是使用法国信息技术研究所(Inria)自己开发的工具。因此,研究人员必须努力使软件与尽可能多的手机兼容。

在这个问题上,即 使StopCovid 与某些旧机型不兼容, 但是塞德里 克·奥保证,“StopCovid会运行得非常好”,尤其在iPhone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