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专题报告:工业软件国产化机遇

 工业软件市场空间巨大,但细分品类众多

2018年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为3893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5.19%,整体市场规模巨大。2012-2018年 全球工业软件市场CAGR达5.34%,持续保持稳健较快增长。
与之相对应2019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1720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6.45%,2012-2019年我国工业 软件CAGR 20.34%,中国工业软件市场需求旺盛增速远高于全球。
2018年全球工业软件市场中北美与欧洲等发达地区市场份额合计达71.2%,北美与欧洲是全球主要工业软 件企业的发源地且以高端制造业为主(制造业水平越高对工业软件需求越大)。
亚太及其他地区分别占比23.8%与5%,体量虽小但增速较快,2018年亚太地区及其他地区工业软件市场规 模分别同比增长7.6%、7.8%,景气度显著优于北美(4.3%)和欧洲(5.2%)。
2018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1678.4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35%,其中嵌入式软件占比达57.4%,我 国客户重硬轻软现象明显。
2018年大型企业工业软件投入达874.4亿元,占整体市场比重达52.1%,较2016年提升2pct,大型企业付费 能力强,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逼迫其不断加大信息化投入,降本增效。
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工业软件严重依赖海外

2018年我国劳动生产率每人每年11.6万元,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0%,是工业大国而非工业强国。
2018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1477亿元,占全球工业软件市场5.55%,较2012年提升3.13pct,远低于工 业增加值超28%的全球占比。
根据工信数据的数据显示,在国内CAD市场达索、西门子等海外巨头市占率超90%,中望、数码大方等国 产CAD市占率不足10%。
国内工业软件凭借在实施服务、国内企业需求理解、服务响应速度、产品价格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在工业 软件领域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多重因素共振 国产工业软件迎来黄金发展期

外部冲击:外部压力下工业软件国产化日益迫切;

政策层面:国家大力支持工业软件发展;

市场层面: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转型需求迫切:

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规模达31.71亿元,占全球比重接近三成,同比增长5.32%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我国劳动力人口占比在2013年达到60%的峰值逐步下行,逐渐向老龄化迈进。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2018年国内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人均工资达7.21万元较2010年提升超2倍。
2018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28.87万亿元,同比增长18.37%,2013-2018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 值CAGR 10.52%,超过同期中国GDP CAGR 9.17%,占比不断提升。
设计费用随芯片复杂度递增,如芯片先进设计的费用从65nm的2800万美元上升到5nm的5.4亿美元,增长近 20倍。
技术层面:新技术应用为国产工业软件带来新机遇

随着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速与工业融合,数字经济浪潮驱动传统制造业加速变革,工业互联网时代 逐渐到来;。
传统工业软件面临整体架构体系的重建,整体架构的变更将会一定程度削弱海外工业软件龙头优势,从而 给予国产工业软件公司缩短差距乃至弯道超车的机遇。
工业互联网时代,核心是基于海量工业数据的感知,为了应对海量数据的采集、汇聚、分析需求,需要新 的数据管理工具以及企业智能化决策的应用创新载体,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
四大细分市场 看国产软件替代进程

研发设计软件:工具属性强,外资占据主导,国产 软件逐渐由低端向高端切入
生产控制类软件:外资厂商综合竞争力较强,部分 垂直领域国产厂商已占据主导
信息管理类工业软件:国产厂商凭借本土化优势逐 渐占据主导地位
嵌入式工业软件:国产厂商占据主导地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