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业务发展迅猛 伊登软件再度向港交所递表

 伊登软件这家企业,相信大多数人从未听说过。这家诞生于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其全名为「深圳市伊登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21世纪初,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爆发时增长而成立的。

刚成立时,伊登软件为一家企业级软件增值服务商。在约7年前,在我国软件代理服务同质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伊登软件喊出了「从软件销售向IT服务转型」的口号,试图向软件售后服务、IT产品二次开发、IT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IT服务体系转型。

如今,伊登软件成为中国的综合IT解决方案及云服务供应商,其三大业务再次向更深度且贴切市场潮流的方向转型,分别是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IT实施及支持服务业务以及当前时代广受关注的云服务业务。不过,向云服务转型并不易,包括港股上市公司金蝶国际(00268-HK)、金山软件(03888-HK)以及腾讯(00700-HK)的云服务业务均遭遇困境,其中金蝶国际云服务业务虽然高速增长,但离盈利还尚需时日;金山软件云服务业务投入巨大,近几年严重拖累公司毛利率,以至于其至今仍未扭亏,2018年金山云亏损8.74亿元(人民币,下同);腾讯云发展起步虽比阿里云晚,但公司发展后劲十足,该业务目前呈现高增长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云高增长的背后代价则是低毛利率,也与阿里云一样未走出亏损的泥潭。

为融资加快发展进度以及提升知名度,伊登软件在2016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但呆了2年有余,伊登软件于2018年10月便在新三板摘牌。紧接着,伊登软件在今年3月选择转战港股市场,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书。但是第一冲击港股资本市场以「失效」而告终,于是乎伊登软件于11月15日再度更新了招股书,年内二度冲击港交所。

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毛利率低

IT基础设施服务是伊登软件目前第一大业务,主要为客户提路由器、安全软件等软件产品或硬件产品安装到客户的IT环境中。不过,该业务虽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伊登软件对客户供应的产品主要来自于微软为主的供应商,所以在价格以及话语权方面,伊登软件处于被动的位置,尤其是IT基础建设服务板块所用硬件及软件的采购价格是参考IT产品供应商设定的价格指引而定,换言之,公司在采购价格由供应商说了算,没有较强的定价权。

2019年上半年,伊登软件的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毛利率仅为5.4%,且还同比下滑3.5个百分点。此外,与同期IT实施及支持服务8.3%的毛利率和云服务15.3%的毛利率比较,需要加大提升力度。


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伊登软件来自五大客户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约57.3%、63.1% 、59.4%及71.7%,其中,最大客户的占比达到了42.8%、49.6、42.3%及55.9%,该五大客户主要以IT基础设施服务为主,而IT基础设施服务在2019年上半年营收比重接近60%。所以,伊登软件单靠毛利率低的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支撑起整个公司业务运营并不可靠,利润薄弱,且存在依赖大客户的风险。

业绩亮眼,云服务成「发动机」

伊登软件并不傻,IT基础设施服务不行,那还有云服务这个庞大的市场需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我国企业信息化的需求显著增加,带动所有相关领域的市场均蓬勃发展。自2013年至2018年,我国企业云服务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由95亿元猛增至31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7.0%,且预计2019年-2023年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亦有25.2%的高增长。


伊登软件进入云服务市场已有6年时间,在2015年将云服务扩展至银行业。除了银行业,伊登软件云服务业务服务的客户还包括电子设备生产商、汽车生产商、酒店等多个行业。通过近几年不断的拓展业务渠道,公司云服务业务收入不断攀升。2016年-2018年,伊登软件云服务业务收益分别为4860万元、1.37亿元和1.9亿元,两年时间翻了近3倍,增长势头强劲。此外,2016年-2018年,云服务收益占公司年度总收益的比例分别为14.8%、29.3% 及31.0%,呈不断提升趋势,大有超越第一大业务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的势头。

云服务业务爆发式增长带动了伊登软件总营收的提升,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伊登软件总营收分别为3.27亿元、4.68亿元、6.12亿元以及4.76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91.5万元、2237.1万元、2713万元及1498.6万元。

不过,业绩虽然高速增长,但伊登软件的利润率相当低,上述报告期内利润率分别为3.64%、4.78%、4.43%以及3.15%。而在2019年上半年,金蝶国际、用友网络(600588-CN)的利润率分别为7.47%、16.9%,伊登软件盈利能力与同行巨头相比,差距可想而知。利润微薄,也反映出了伊登软件在转型云服务这个方向上的任务之急迫。

云服务能否挑起伊登软件利润大梁?

不只是伊登软件,包括阿里、腾讯、金蝶国际等多家从事软件服务的企业都对云服务抱有很大的憧憬,将云服务视为未来开拓业务疆土、实现业绩增长的重头戏。

而云服务在未来能否挑起伊登软件盈利不断提升的大梁,财华社认为伊登软件未来之路将面对充满荆棘,主要有两大挑战。

其一,竞争激烈,难以盈利。金山软件执行董事邹涛曾在其2018年业绩发布会中指出,目前云服务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云市场的竞争还有10年时间。未来5~10年云市场将会饱和,整个行业在未来三五年时间的亏损状态不会改变,也许会陆陆续续收窄。伊登软件云服务业务盈亏情况如何,其并未在招股书中透露,不过包括早早入场的阿里在内的企业至今尚未在云服务能实现盈利,可知伊登软件的云服务板块盈利的可能性非常小。

11月7日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整体来看,中国公有云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无论是IaaS市场,还是IaaS+PaaS市场,排名前10的厂商目前已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激烈竞争场面。而根据行业报告,以2017年在深圳所得收益计,伊登软件排名前60,仅占据0.1%的市场份额。所以,在公司寄予厚望的云业务这一块同样也面临重重竞争。

其二,投入巨大。云服务是互联网的新兴领域,整个行业均处于产品产出期,新产品的研发导致投入成本并不低。由下图可见,伊登软件无论是在研发费用投入还是在研发费用比重上,均远不及金山软件、用友软件等同行公司。2018年度,伊登软件研发投入仅为1848.2万元,占营收比重为3%,而上述其他三家公司研发费用比重高于15%。


伊登软件云服务收入虽然增速较快,但体量仍是十分小。在阿里云、腾讯云等行业巨头的占绝对领先地位,市场已快速向头部企业靠拢的的背景下,伊登软件想要突围,就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加码产品创新,争抢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上市融资也成为伊登软件加码研发投入的一个因素,除了将IPO筹资额用于设立办事处和聘请技术人员,伊登软件还计划将筹资额用于增强及发展研发及IT服务实力以及进一步扩展云服务,通过购买软件、硬件及云服务订购的方式用于增强研发及IT服务实力及扩展我们的云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